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2021/06/23/ 23: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海峰 曲婷婷

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村村民在钢架大棚内栽种菜苗。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瞿娟

  临洮:夯实党建兴农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我今年不出去务工了,村里再建起钢架大棚后我也认领上几间。大棚里的菜能卖好价钱。”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村民马学伟一边整理刚从地里采摘的西葫芦一边说。

  边家湾村紧邻洮河,但村民一直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全村以务工收入为主。

  农村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党支部,边家湾村以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契机,以“镇干部+村干部”的“双优”配备模式建立起一支具有凝聚力的村党支部。

  村党支部干部按照“加强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质量水平”的思路,因地制宜,将村民220亩闲散地块流转起来,建设双层钢架大棚220座,采取农户认领方式种植蔬菜,由以前一年种植一两茬蔬菜变为现在的一年两三茬。“大棚里的蔬菜品相好,上市时间早,卖得价高,比如西葫芦一斤能卖一元多,露天的西葫芦只能卖到七八毛。”马学伟说。

  为助力蔬菜产业发展,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边家湾村完成产业路硬化3.9公里,新修灌溉水渠2.7公里。边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安军林说:“今后几年我们村要继续扩大设施农业的面积,形成规模化种植,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洋芋开花赛牡丹,安定区香泉镇马铃薯基地内花开点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高晓峰

  安定区:高质量发展马铃薯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安定人对马铃薯有特殊的情怀。在安定区,马铃薯经历了从“救命薯”“温饱薯”“脱贫薯”到“小康薯”的转变。

  2020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85.7万亩,总产量160万吨,农民人均马铃薯生产收入2580元。2021年,安定区致力于打造马铃薯全产链,实现马铃薯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微型薯生产能力大,这是我们安定发展马铃薯产业的优势之一,全区微型薯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二,通过采用雾培等无土栽培技术,我们的微型薯品质高,受到市场青睐,远销土耳其、埃及等国。”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屠伯平介绍。

  “现在全区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用以种植马铃薯,每亩可增产20%。”屠伯平说,全区马铃薯也朝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共注册3个有机马铃薯商标,种植有机马铃薯2万亩。

  目前,安定区共有十余家马铃薯加工企业,建成马铃薯及其制品生产线49条,马铃薯加工产品由精淀粉、全粉、变性粉延伸到马铃薯面粉、薯泥、糕点等主食化产品及休闲食品,加工产品不断丰富,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