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2021/06/24/ 09: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雨欣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

环球中心项目

  以“5G”速度落地科技项目,打造兰州24小时不夜城商业区,引领兰州国际生活方式;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实现可持续共赢模式;5大项目平台齐发力,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第一抓手,第26届兰洽会共签约项目64个,签约金额884亿元。其中:省市签约项目14个,签约金额269.03亿元。目前,各项目有序开展、落实推进。

  6月22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走进兰州市城关区,就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1.开启“5G”速度

  重点科技项目加速落地

  近年来,城关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抓发展的顶级工作,成功引进网易、中软、海亮教育、平安银行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地城关区。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共64个,签约金额884亿元。围绕这些项目,城关区采取全面落实、全域谋划、全链招商、全力争取、全面保障、全程跟踪、全新服务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千企万商大走访”“百日攻坚”“小兰帮办”等服务模式,想方设法扫清企业落地和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绊脚石”,力促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网易、中软从考察对接到签约落地历时不足3个月,创造了科技项目落地的“5G”速度。

  采访中城关区经合局副局长张超介绍,今年以来,城关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包装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精品农林、城市更新、商务楼宇等6大类、175个凝练项目,梳理融创阿朵小镇、王府井购物中心、长城紫晶西北运营中心等一大批拟签约项目,计划于第27届兰洽会城关区专场活动中完成签约,努力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31.7万平方米环球中心

  引领兰州国际生活方式

  “这里的住宅设计很具有兼容性,90多平方米的loft公寓可以实现三室两厅,满足一家三代的居住需求,真的很不错!”6月22日,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民主东路的环球中心营销中心,市民陈女士和家人一起参观了该项目的样板间。在惊叹之余,陈女士不禁要问,“这环球中心还有哪些值得入住的优势呢?”

  兰州环球中心项目投资总额60亿元,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9.7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1栋建筑,包括住宅、办公、商业、人防等工程内容,并配套公厕、车库、双语幼儿园、居委会、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便利店、垃圾收集点等公共设施。截至目前,1、2、3、6、7号楼及商业已全部封顶,现在进行安装及外立面装修,预计在2022年6月30日交付使用。5号楼已建成地下2层,按照施工计划将在2023年12月30日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按照园林住宅、科技住宅的标准建设实施,以品质商业为主,打造集超高层写字楼、五星奢华酒店、全球奢侈品商业中心、城市品质住宅等为一体的超级城市综合体。未来将引领兰州国际生活方式,成为兰州市升级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配套的城市中心建筑地标。

  “我们计划打造兰州市的24小时不夜城商业区,不仅服务市区居民的生活和消费需求,也大大提升了兰州市城关区整体的投资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区域城市功能。”采访中,兰州环球中心项目负责人吴红告诉记者,项目将建成总高188.88米的兰州首个超高层HDO产品,包含商业、超五星酒店、艺术博物馆等,未来将有2800余家商户入驻,可以解决1万余人的就业。

  3.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实现可持续共赢模式

  “这里可真大,真漂亮!”“快来看,这里有好几个直播间,好多直播设备,我们可以体验吗?”6月22日下午,位于兰州市科技创新园的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是电商专业的学生,是专程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跟随讲解员边走边听,边看边记,这里的一切对他们而言都是好奇的,也是向往的。

  “最近经常有全市各大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师生来进行产学研交流。截至目前,参与参观、培训的学生达到115批次,共计近万人次。”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黄平告诉记者,中心已经完成多批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被推荐至北京、广州、杭州地区的网易总部工作,针对兰州多个职业院校的电商、大数据方向专业的学生,网易免费派送专业导师赴兰为学生进行免费辅导、讲解,助力更多的学子顺利走向毕业就业之路。

  据介绍,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是全国最大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也是西北首家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自2019年网易战略布局西北,选择在兰州市城关区落户,至2021年3月正式开园,该中心整合网易优势资源,打造“1个载体+3个中心+3大措施”赋能体系,依托网易21年的品牌和技术基础,以网易杭州研究院为核心,结合网易游戏、网易传媒等优势资源,着力构建产业研发、孵化、交易,产业化完整的网易数字信息科创园区。业务涵盖人工智能、电竞游戏、智慧产业、现代服务、金融贸易、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尖热门产业。目前,已经有51家入驻企业开始现场办公。

  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投资总额6.5亿元,预计1年后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就业800人,并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成为西北地区科技创新名片、全国数字经济的标杆园区和创新高地,打造地区政府、地方产业、网易等多方可持续的共赢模式。

  4.5大项目平台齐发力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数字化转型关键看软件,关键看软件应用的成效。如何在源头上就对软件质量进行管控,确保项目安全、合规、高效的落地,这也是摆在政府数字化治理面前的一个新挑战。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机遇下,正大力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2020年6月5日,中软国际与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软国际兰州数字经济创新基地”落地协议,于2021年3月27日正式开园。

  作为兰州市重点招商引资的高科技企业,中软国际怀着“起步即冲锋 开战即决战”的工作信念,利用中软国际兰州数字经济创新基地作为载体,依托中软国际20多年成熟的软件工程能力,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方式,发挥自身“管项目”“管数据”的服务能力,计划投资搭建“互联网+软件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建设和运营兰州云上软件园,建设并运营兰州产业智融加速器,与兰州市合作共建“兰州市新工科产业学院”等5大项目平台。助力兰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帮助兰州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达成规模化的软件服务汇聚和软件人才聚集,构建兰州市数字经济服务生态,打造兰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聚集区。

  “我们与兰州当地高校紧密合作,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伙伴,助力兰州培育数字土壤,培养本地数字人才,在文旅、教育、工业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协助政府构建知识图谱,完善数据治理,持续赋能政府及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兰州市的数字经济新高地。”中软国际甘肃分公司总经理邓思远告诉记者,基地通过释放业务场景的方式吸引本地软件服务商进行合作,扶植、培育兰州的软件数字生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