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人社局制定16项为民兴办实事项目

 2021/06/25/ 09: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朱浩源

市人社局制定16项为民兴办实事项目

  每日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升拓展为民兴办实事活动,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综合实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点任务,立足人社部门职能制定了16项为民兴办实事项目,明确了项目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盯紧抓牢列入项目清单的工作任务,实施跟踪问效,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办实事。制定和落实就业创业配套政策,强化市政府就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挖掘拓展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办实事。推进就业援助等扶持计划;组织40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实现困难人员就业9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万人。

  完善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办实事。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和平台建设;狠抓就业实名制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实名制统计。

  深化创业扶持引领行动办实事。扎实开展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和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行动;加强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建设,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超市”;培育新一批创业达人、创客,通过扶持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推动组织化劳务输转办实事。健全劳务输转机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转移就业;拓宽输转渠道,推动乡村就业工厂高质量发展;全年完成劳务输转24.7万人,创劳务收入65亿元。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办实事。拓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等载体,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以上。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加大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惠政策宣传和招商推介力度;搭建公共服务线上一站式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动态监测体系,力争第三季度认定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落实兑现养老金调标政策办实事。在完成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这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基础上,提高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6月底前足额发放到位。

  推动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办实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摸清未参保人员底数;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建立完善参保扩面机制,实现应保尽保。

  落实社保降费返还政策办实事。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持续为企业减负;放宽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实现应返尽返、应发尽发。

  助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办实事。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保障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扶持创业提高经营净收入,推动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5%,达到42762元以上。

  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办实事。落实高层次人才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收入分配、津贴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全年引进急需紧缺及高层次人才2000人以上。

  保障劳动者权益办实事。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健全排查预警、快速处置机制;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确保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立案率达到100%,按期结案率达到95%以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办实事。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5%以上。

  高效仲裁劳动争议办实事。科学规范受理、调解、审理、裁决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筹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确保按期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

  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办实事。完成人社服务10个一件事“打包办”、34个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实现“简便办”“跨省办”;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清减压”工作;健全人社服务“好差评”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浩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