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市稳步推进“厕所革命”

 2021/06/25/ 17:5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陈多

  新甘肃客户端徽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陈多)记者从6月24召开的全省农村改厕现场培训班上获悉,陇南市结合市情实际,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三年来,全市累计新(改)建卫生户厕14.68万座,全市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显著提升,3167个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公厕覆盖率达到100%。

陇南市徽县农村提升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

  陇南市副市长张宏介绍,陇南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定期组织督导评估,评估督查结果与各项支持政策直接挂钩。在改厕模式选择上,陇南市主要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沼气改建式和卫生旱厕改造4种模式,各县区按照农户居住形态,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和利用好现有农村粪污收集处理资源,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技术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在厕所粪污收集方面,各县区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收集相结合等方式,明确了粪污清掏、转运、贮存的责任主体,将厕所粪污治理纳入公益性设施管护范畴,确定专人负责厕所维护、粪污清运等后续服务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陇南在全市乡村打造小景点小花园7665个,图为徽县榆树乡打造的乡村小游园。

  “厕所革命”的有序推进极大促进陇南市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2019年,康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2020年,两当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