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为了400元“退款” 丢了4.3万元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1/06/28/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苏晓

为了400元“退款” 丢了4.3万元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酒泉居民N女士接到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理赔电话后,因为400元“退款”,最终被骗4.3万元。省反诈中心提示,一旦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1 网络刷单诈骗

  6月22日,临夏州居民L女士下载了一款名为“某某畅聊”的软件做刷单兼职。L女士注册账号后,有客服添加了L女士,对方让她把商家发布的任务单拍下,完成后3分钟内商家会把本金和佣金都返还到L女士的账户中,一单一结算。L女士在对方的诱导下,垫资拍下并连做3单,得到了47元佣金。随后,对方让L女士再做3连单任务,并发给L女士3个银行账户,让L女士分别转入488元、2658.1元、4699元后,又让L女士再补拍剩下的3件商品。L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案例2 冒充客服退款理赔诈骗

  6月22日,酒泉市居民N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N女士在抖音上购买的染发剂有质量问题,要收回或者由N女士自行销毁。N女士因为退货不方便,选择了自行销毁。对方称要给N女士退款,但是因为N女士的支付宝没有开通商家服务码,无法退款给她。随后,对方诱导N女士下载了某App,并开通了支付宝备用金。对方称其中400元是给N女士的退款,100元是他们的钱。对方让N女士将100元转到其指定账户中,又称N女士转100元时有延迟,导致产生了7.2万元的违约费用,这笔钱每月会从N女士的支付宝上扣除。N女士寻求解决方法,在对方的诱导下,她从各网络平台上借款,加上自己银行卡中的钱款总共4.3万余元,转账至对方指定账户,后因N女士有事要忙停止了操作。对方称次日会联系N女士将剩下的钱款进行转账,支付宝就不会扣除N女士的钱了。N女士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