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犇跑·后浪之声】钢筋水泥间 筑造精彩青春

 2021/06/28/ 0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 许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 许岗

  26岁的唐康工作刚满三年,如今已成为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兰州西客站拆迁安置房项目部计划合同部负责人。在他的办公桌上,摞着两尺多高的计价材料。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精一行,不懂就学,得让大家认可你。”唐康总这样说,在工作中,也严格要求自己这样做。

  1995年出生的唐康,上大二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内心深处觉得入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可以经常和优秀的同学学习,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大学期间,唐康学习成绩优异,日常也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因其优秀的表现,顺利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2018年7月参加工作后,他参与了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所属的兰州新区火家湾、重庆东林道和兰州西客站拆迁安置房3个房建项目。3年间,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他,从见习生到业务骨干,从助理经济师到计划合同部负责人,岗位在变,专业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他勤奋好学、担当作为的良好习惯。

  早在大三时,唐康就主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学校周边的房建项目、公路建设工地学习、实习。他说,“既然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就得让自己先熟悉钢筋混凝土和建筑学的相关规定。”

  参加工作后,唐康坚持做到不提前熟知图纸不下工地,不提前吃透工序工艺不下工地。很快,从业10年、20年、30年的工班长和工人师傅们对见习生唐康刮目相看,叫他“唐工”。

  在一年的见习期里,唐康为施工一线提出合理化建议3次,提高工效27天,节约成本约14万元。当年,被中铁二十局评为“优秀学员”。

  “他工作很主动,肯钻研,认真踏实,事经他手都放心!”同事们这样评价唐康。

  在计划合同部,唐康既是“将”又是“兵”。沟通协调、成本核算、合同谈判、计量计价、过程管控、内业资料等“一揽子”对上对下、对内对外的工作,他都干得得心应手。 2019年5月至今,仅他做的对上计价资料,摞起来就有两尺多高,但从无拖延上报,也无任何差错。

  “刚转行到计划合同部时,我心里有些慌,很胆怯,整个部门就我一个人。”谈起从技术口转到经济口,唐康说,为尽快由外行变内行,他建起微信群,邀请相邻6家标段从事成本管理工作的“前辈”进群,并主动添加电话号码,遇到问题多多请教。他还给自己制订了两个不成文规矩:每天晚上自学3小时;所有内业资料,出手前至少自行检查4次。

  “我越来越觉得党员身份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谈起工作与生活,唐康深有感触,“我们‘90后’赶上了好时代,只有从我做起珍惜时光,趁年轻多学、多练、多积累,才能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