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平台

 2021/06/28/ 13: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位于庆城县南庄乡的长庆油田华H100平台。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

长庆油田举行华H100平台建成总结庆祝大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客户端庆城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6月28日上午,长庆油田公司在庆阳市举行总结庆祝大会,宣告位于庆城县南庄乡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页岩油开发示范工程——亚洲陆上最大水平井平台华H100建成。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目前油气年产能力超过900万吨。近年来,长庆油田坚持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高举创新大旗,攻克技术难关,在庆阳探明了10亿吨级庆城油田,成功发现国内最大的页岩油田——庆城油田,并建成国内首个年产原油100万吨的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和最大水平井平台,创新形成页岩油开发五大技术系列18项配套技术,推动我国非常规油藏勘探开发实现革命性突破。

  据了解,华H100平台于2020年10月2日开钻,施工周期182天,完成水平井31口,累计进尺15万米,整体提速42%,首次创立了黄土塬工厂作业新模式,攻克了储层钻遇率低、超大井丛防碰绕障碍难度高、多断裂带防漏治漏井况复杂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创造最大偏移距1266米、最短钻井周期7.75天等30多项最优指标,取得了亚洲水平井平台最大、单井平均水平段最长、累计水平井段最长、有效控制储量最大、缝控动用储量最大5项历史性突破,为规模化动用页岩油储量提供了样板。

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华H100平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长庆油田华H100平台水平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页岩油是未来油气勘探开发的战略性接替领域,是建设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的重要保障。”长庆油田公司高级专家、页岩油产能建设项目组经理吴志宇介绍,华H100平台31口井投产后,预测年产量15至18万吨,在地面占地30亩,在地下实际开采储层辐射面积4万多亩,与常规井相比,产油能力增加超过10倍,占地面积降6成以上,将成为国内页岩油单平台“井数最多、控制储量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陆上采油航母。

  吴志宇表示,长庆油田将加快推进陇东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精心打造“创新、智能、高效、绿色”的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为陇东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和国家能源建设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