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镇原 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6/28/ 17: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白勇涛

镇原 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陇东报记者 白勇涛

  今年以来,镇原县以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推乡村振兴。

  选准带头人,为乡村发展添动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镇原县把加强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引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高线选人,严格落实“双好双强”要求。

  今年2月份,孟坝镇孟坝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了10岁,其中有4人是“80后”。村委会主任谭丰田说:“个个年富力强,这样才能确保有精力、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谭丰田介绍,孟坝村立地条件较好,但各种矛盾纠纷多,工作局面复杂,需要一支有知识、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带领村子走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因此,在离换届还有近半年时间时,孟坝镇党委就开始物色村“两委”后备干部,查阅党员名册、深入走访群众、与当事人沟通,最终确定人选。

  随后,征地拆迁、矛盾调解、森林防火、污水处理……村里遇上急事难事了,谭丰田都会喊上他们,“主要想看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担当精神,同时帮助他们拉近和村民的距离。”

  其中,“80后”刘小龙成了村内户情的“活台账”,谁家住在哪里、谁家有几亩地,他摸得一清二楚,对村民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外上心。刘强强承担了村里改厕工作,一丝不苟、井井有条。何娜负责卫生健康工作,在动员村民做好疫情防控、接种疫苗方面出了不少力。

  因为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几位年轻人都顺利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新班子新气象,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孟坝村村民刘平国说。

  今年,镇原县顺利完成了215个村、5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先后从三支一扶、进村进社等项目人员中择优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66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配备达到31%。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173个村,占比80.4%。

  提升组织力,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基层党组织要提升组织力,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庙渠镇庙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宝说。

  庙渠村老党员惠健东可是个大忙人。村“两委”开会,请他去旁听监督;村里发展集体经济,要听听他的意见;到了生猪出栏的时候,他还要忙着联系客户,讨个好价钱。老惠为啥这么忙,这与村党组织有着密切关系。

  以前,村民收入主要以销售传统农作物为主,一年下来没少忙,生活水平却提不高。从2018年起,局面悄然发生改变。那年,庙渠村党支部一班人就下定决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下大气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调研论证和实践探索,确定发展生猪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惠健东就是在村党支部的宣传动员下,因生猪养殖而富起来的养殖大户。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惠健东成立的镇原县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附近5个村集体入股,带动群众100多户。“去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收益126万,给群众分红29万元。”惠健东说,他下一步打算再建一座规模为300头的能繁母猪场,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群众分红标准。

  “做好村里的事,党员是重要力量。”杨明宝摸底了解村子党员情况,并逐一走访,号召大家带头干事,得到了积极响应。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宣传、发展产业、疫情防控……党员冲在最前面,热心为民服务。

  如今,村里有养猪合作社2个,养殖规模超过1000头的大户2户,养殖规模在5头以上的中小散户达20多户;种植丹参、党归、黄芪等中药材的群众30多户。下一步,庙渠村将按照“331+”运营模式进一步加快推动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努力将“猪肉盘子”越做越大。

  经过努力工作,庙渠村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钱包鼓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群众矛盾少了。“不断提升组织力,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大家一块上、加油干,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会越来越强。”杨明宝说。

  拓宽新领域,织密党组织覆盖网

  如今,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正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展新领域,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没想到,在安置点生活,还有党组织关心。今天,我要申请入党。”前几天,家住城关镇金龙村安置小区的货车驾驶员刘德峰来到金龙村党群服务中心,找到金龙村党支部书记路月龙,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一次运送完货物回到小区时,刘德峰发现小区内有两户群众因污水排放产生纠纷。他主动上前询问情况,耐心进行协调,最后两户群众欣然合好。村上专门找到刘德峰表示感谢,路月龙由此认识了刘德峰。随后,路月龙一直密切关注他、培养他。“作为党务工作者,就应该善于发现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扩大党在更广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路月龙说。

  金龙村安置小区共有住户128户400多人,其中党员4人。由于距离县城较近,他们或在圣农等企业务工,或自己做生意,收入水平相对高。自小区入住以来,金龙村党组织就负责小区管理工作。路月龙在小区住户里发现并培养了郭强强等“90后”新党员3人,鼓励他们参与到了小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

  如今,在金龙村,日间照料室、休闲广场等公共场所各种设施齐全,群众可以免费理发、按摩,闲暇时间还可以唱歌、跳舞,精神生活丰富。路月龙的办公桌上,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各类活动的实施方案摆放了很多;村党支部创建的安置小区管理微信群里,疫苗接种进展情况时时更新,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活动的反馈不断。“起先开展党组织活动需要动员,现在信息一经发布,很快就有人报名参与。”路月龙说。

  记者采访时,金龙村村部的会议室里,50多名群众专心地参加电工课程培训,路月龙说,村上每年都会联合有关培训机构在村里开展技能培训,除了电工培训,还举办了中医按摩等保健课程培训。“村党支部为我们村民工作、生活得更好出了不少力,大家现在精气神很足,日子更有奔头了。”金龙村老党员张海洋说。

  为更好服务群众,金龙村党支部还积极搭建村里与工业集中区及教育、医疗等周边资源的联动机制。前不久,安置小区不少群众有健康检查的需求,群众将意愿反映到管理微信群里。不久,村党支部就联合社区医疗组在小区内设了健康体检点。

  “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要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路月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