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辣椒映红好日子 ——记永昌县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2021/06/29/ 14:18 来源:新甘肃 记者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我将政府贴息的8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到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红利。建了两座大棚,一年能赚2万多元。空闲时间到合作社务工,每年还有两三万元的务工收入,日子不紧巴了,贫困户的帽子也摘掉了。”日前,在永昌海量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的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村民陈玉红开心地告诉记者,跟着合作社,自己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陈玉红所在的七坝村,干旱缺水少耕地,曾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前些年,七坝村党支部借鉴外地日光温室种植经验,在村里大力推广反季节辣椒种植。

  最初,对于日光温室种植反季节蔬菜这个新生事物,祖祖辈辈以种麦为主的七坝村人并不感兴趣。“要想带领乡亲们致富,自己得先富起来。”全国劳动模范、七坝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文成决定从自己和亲人开始试种,并率先在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

  “种一亩小麦年收入不足千元,经营一座大棚收入近2万元。自从种辣椒后,我家收入增加很多,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尝到种大棚“甜头”的杨文成的堂兄杨文生说,“我现在经营了4座日光温室,每年毛收入达20万元,纯收入也有15万元左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快,一座座日光温室在七坝村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搭建起来。为了做强辣椒产业,七坝村成立了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当选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的杨文成,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了自己的头等大事。

  在杨文成带领下,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户为主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富民行动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产业发展方式,在产业链上形成了集育苗、种植、贮藏、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富民产业,培育的“陇椒”系列产品被国家认证为绿色A级产品,产品远销青海、西藏、广东、湖南等地,年销售收入达5800万元。

  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全镇12个村发展日光温室1500多座,带动周边7个乡镇600户农户发展日光温室基地12处。另外,建立起“扶贫车间”,以“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合作运营带动脱贫”方式与7个贫困村、69户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体,每户年保底分红6.66万元,走出了一条组织先锋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党员示范帮带的致富路子。

  小辣椒映红了村民的好日子。如今,七坝村不仅甩掉了贫困村帽子,而且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未来,我们计划投资3800万元引进一条蔬菜精深加工流水线,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杨文成满怀信心地说。

  辣椒成为带领七坝乃至周边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