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齐抓共管 拴紧养犬“文明链”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聚焦养犬管理工作

 2021/06/30/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玥

齐抓共管 拴紧养犬“文明链”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聚焦养犬管理工作

  住建部门是如何加强小区物业养犬管理工作的、城管部门在流浪犬的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黄河风情线上犬只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养犬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会代表围绕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进行询问,市公安、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卫健、住建、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大家面对面询问,点对点应询,为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把脉支招”。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重要方式。养犬问题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此次专题询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立足人大职能,听取关于贯彻实施《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查找短板漏洞,推动政府用“绣花”功夫做好养犬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专题询问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卫首先作了关于兰州市养犬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2017年1月1日,《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4年来,兰州市养犬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初步形成、协调联动格局初步形成、文明养犬氛围初步形成,在城区27个免疫办证点安装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犬只信息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累计免疫、办理养犬登记证34262个,开展狂犬病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做好犬只伤人医学预防和病例管理,全市未发生狂犬病病例。广大市民的养犬行为逐步规范,犬吠扰民、不束牵引绳遛犬、犬只排泄物影响环境卫生等现象明显减少;公众参与积极性正在提高,特别是在养犬宣传、犬只收容领养等方面,我市犬业协会、守爱文明志愿者服务中心、基层组织的响应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广大市民的满意度、认同感不断上升。

  会议随后进入询问环节。

  “市农业农村局对犬只的养殖、诊疗等活动是如何监督管理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向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伟传回答说,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免疫接种、监督执法等工作。其中,先后培训动物诊疗机构从业人员180人次,提高了诊疗和安全用药水平。组织动物诊疗机构开展犬只免疫和犬只电子标识的植入工作,建立犬只免疫档案和犬只疫情监测网络,印制了10万本狂犬病免疫证,犬只完成免疫以后,由免疫注射点免费发放给养犬人。全市目前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各类动物诊疗场所69家,其中宠物医院22家、宠物诊所47家,执业兽医师126人,助理执业兽医师48人。市农业农村局以市级每季度一次、县级每月一次的频次,开展日常监管,规范动物诊疗秩序。全面推进动物诊疗场所规范化建设,规范用药行为。

  住建部门是小区物业的管理部门,小区物业在养犬管理工作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住建部门是如何加强小区物业养犬管理工作的?目前,小区物业在引导、督促养犬人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有什么好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兰州市东郊学校校长朱文龙一连抛出几个问题,向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询问。

  “目前来看,物业在养犬管理中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在小区广泛宣传文明养犬、与养犬业主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督导业主文明养犬、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等。”市住建局局长李文生一一回答问题。他坦言,物业行业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养犬工作的管理水平,但目前兰州市物业行业存在没有全覆盖、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行业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等问题。要解决养犬管理问题,小区物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抓手,因此要提升物业行业的管理水平。“今年,我们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去抓。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增强物业行业管理力量,学习先进地方的管理经验,把物业管理水平提上去,促进物业养犬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城市名片,但其沿线不文明遛犬行为屡见不鲜,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固区环卫工作中心车辆管理科科长郭玉宝向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询问,管委会是如何划定禁止携带犬只进入景区区域的?对管辖区域内的犬只管理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下一步如何解决?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主任高文阳坦言,我市目前尚未明确规定黄河风情线具体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区域范围。根据《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和实际情况,目前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成区域范围是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管辖区域内的犬只管理工作开展方面,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管委会执法支队下设8个执法大队组建不文明遛犬行为劝导巡查组,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景区遛犬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对于养犬人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犬只乱叫扰民等情况,现场对养犬人说服教育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加强流浪犬捕捉收容,去年以来,黄河风情线全线共捕捉流浪犬370余只,全部送收容站管理。设立不文明养犬投诉电话,让市民对不文明遛犬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目前主要存在禁止区域尚未明确、沿线流浪犬只数量有所反弹等问题。下一步,管委会将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靠实工作责任,确保犬只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城管部门作为犬只管理的重要部门,这些年在流浪犬的管理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俊东向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城管委副主任张丽霞回答说,城管部门在流浪犬只管理方面,主要承担着捕捉、收养和饲养工作。近年来,市城管部门完成了犬只留检所建设,该所目前收容饲养流浪犬2000余只;加强流浪犬只捕捉收容管理,建立完善流浪犬捕捉、移交长效管理机制,截至今年5月底,共捕捉移交流浪犬只2.7万只,全部移交犬只留检所饲养;规范管理犬只留检所,合理设置犬只留检所内部机构,制订犬只留检所管理制度,规范捕捉收容流程,加强监督考核。张丽霞同时坦言,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流浪犬源头难防,养犬者责任意识有待加强;犬只的流动性大,捕捉困难大;爱犬人士干涉多,影响流浪犬捕捉管理。“市城管委下一步将从加大宣传力度、源头预防,持续综合整治、强化协调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督查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