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西北风电的戈壁铁娘子——记优秀共产党员、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助理刘锦帆

 2021/07/01/ 16:5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刘锦帆和风机叶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巍巍祁连,茫茫戈壁。在河西走廊西端广阔的戈壁滩上,一座座挺拔高耸的风力发电机迎风而立。巨大的叶片随风旋转,不息的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能,照亮千家万户。

  6月24日,全国首个陆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这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坚守大漠戈壁辛苦探索和默默付出的风电建设者,刘锦帆就是其中一员。

正在进行数据分析

  2009年,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的刘锦帆,迈出大学校门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工作中,这一干就是12年。

  盛夏,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加班加点忙生产,一派忙碌景象。虽怀有身孕,刘锦帆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仔细检验着每一个风机叶片。叶片内部空间小,检验工作需要从叶根爬到三四十米的地方,狭小的空间加大了刘锦帆工作的难度,可她却日复一日,在叶片里爬行做数据汇总……

刘锦帆在风机叶片内部仔细检验着每一个部位

  “作为一名质量管理工作者,我就是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是质量把关的责任人,必须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刘锦帆说。

  为了干好工作,刘锦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学习,自学了大量专业技术知识,并把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用于生产实践,积极攻关遇到的技术难题,逐渐成长为技术高超的“工人技师”、创新工作带头人。

  “苦活、累活是党员的‘试金石’,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就要将困难扛起来,齐心协力最终完成任务。”这是刘锦帆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在实际工作中她也始终如一地履行着这个承诺。

刘锦帆和她的团队

  在刘锦帆带领下,她的团队完成的主梁工艺改进年度可节约成本150余万元,所负责的型号通过优化工艺又节约了上百万元。她积极推行高质量芯材套裁等新工艺,采用模具水循环降温等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从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风机叶片生产技术员、质量主管、开发改进工程师、型号团队负责人、制造部经理助理,刘锦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执著的敬业精神奋斗在生产一线。她也先后被授予“酒泉市五一巾帼奖章”“甘肃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锦帆用踏实和敬业赢得了同事的一致赞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知识型、技术型工人的精彩华章,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西北风电的戈壁铁娘子”。

刘锦帆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