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2021/07/06/ 11:23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尚明

民乐 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张掖日报记者尚明

  近年来,民乐县集全县之力高标准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区、休闲聚集区、文化旅游区、生活居住区、综合服务区五大板块建设,全力打造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努力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创文创科创“三位一体”,打响“西北兰花看民乐、丝路文化看民乐、河西风情看民乐”的靓丽名片,力争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格局。

  产业兴旺是关键

  该县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推广,目前,已吸引多家企业和社会资本建成春和国际戈壁农业科技园,张掖海升千亩樱桃园,千亩中药材牡丹示范园,六坝千亩梨园、千亩花卉制种基地、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千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和兰花智能温室扶贫车间,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农事参与、果蔬采摘等文创产品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全力创建集休闲农业、文化艺术、农耕活动于一体的乡村精品体验旅游景区,初步形成集特色产业种植、观光、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构建起以“全域、全季、全产业”为支撑的旅游体系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有效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人的要素是核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六坝镇国道227线、张扁高速贯穿全境的区位优势和六坝镇服务业发达的人文优势,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以六坝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生活居住区和综合服务区建设。

  三年来,共建设居民住宅楼51幢1842户,通过拆迁户安置、生态宜居搬迁等措施,有序引导周边群众向集镇集聚,六坝小城镇常住人口达1万人以上,全年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和过境旅游消费人群达15万人以上。统筹推进道路建设、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娱乐、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和商业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集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广阔的农业资源、淳朴的民俗民风,开发文化产品,培育文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植餐饮服务、金融保险、电商物流、健康康养等服务业,不断丰富产业业态,已然形成聚集人气、拉动消费、促进乡村经济振兴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和繁荣的“商业圈”。

  文化繁荣是灵魂

  依托悠久的农耕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文化,盘活用好各类资源要素,积极培育现代旅游业。以乡村振兴学院“一院三馆”红色文化资源为重点,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东西灰山遗址、圆通寺塔、北极宫等历史文化古迹为载体,全方位展示以“四坝文化”为主题的农耕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力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积极申报六坝镇历史文化名镇,着力拓展乡村旅游业态,提升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品位,推动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生活富裕是根本

  积极推动“农业+加工业”“农业+旅游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联结融合发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形成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多方共赢的格局,有效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生产、生活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全面激活现存振兴各类要素,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