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科技赋能 青海茶卡景区更“靓”了

 2021/07/06/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学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学香

  青海茶卡盐湖是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的天堂,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从青海省会西宁出发,沿着京藏公路一路西行,7月5日,“筑梦海西 乘帆远航”大型媒体行活动一行来到了茶卡盐湖。远远望去,一片宽广洁白的湖水映入眼帘,在阳光的照射下银波粼粼,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如诗如画。

茶卡盐湖天空一号景区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湖面海拔3059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由于湖水中盐分含量高,平静的湖面就会折射出倒影。近年来,茶卡盐湖迎来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景区游客人数量逐年上涨。

  进入景区的路上,最引人注目的是盐雕店铺,琳琅满目的盐雕作品陈列在货架上,有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有寓意美好的摆件,还有各种保健类湖盐产品,大颗粒的湖盐热敷包,小块的湖盐香皂、牙膏等,让人眼花缭乱。

琳琅满目的湖盐产品

  “每年七八月份茶卡盐湖迎来旅游旺季,由于游客人数暴涨,景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单薄,景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达不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最严重的一次,导致109国道、茶德高速交通瘫痪长达8小时。”乌兰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生介绍说,停车难、住宿难、吃饭难,让茶卡盐湖景区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5月,总投资3.2亿元的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就此诞生。在茶卡游客服务中心新建的大数据中心屏幕前,刘新生介绍:“现在我们建成了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地面停车场,可以满足5000辆车同时停放。并且在这个大数据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景区游客量的实时情况,根据这些情况我们随时调整服务重点,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

  自今年“五一”试运营以来,茶卡游客服务中心共接待游客56.57万人(次)、自驾车辆11.9万辆,两个景区接待直达旅游大巴车8626辆。环保观光车共运送游客14980班次,运送量达29.5万人(次),未发生交通拥堵和游客滞留现象。

井然有序的停车场

景区内的星空酒店

  景区融城物业商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阿生海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景区以游客的视角去体验感受,发现问题,设置了不同方向不同类别的标识,解决游客游玩时因标识不清找不到地方的问题;针对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语言方面的差异,公司专门制作了口袋书,把游客咨询频率比较高的问题用普通话和当地方言两种形式加以解答,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

景区内马术表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