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7月9日 甘肃这6条高速(一级)公路通车运营

 2021/07/06/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邹明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7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邹明敏)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平凉至天水等6条高速和一级公路将于7月9日零时通车试运营。这6条公路预算总投资达到769亿元,覆盖和服务人口达到500万人。

  据介绍,这6条公路建成通车,不仅是“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且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之长,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本次通车的6条公路中,5条集中在陇东南的平凉、庆阳、天水市,1条在临夏州。

  这6条路建成通车后,我省将新增环县、秦安、华亭3个县(市)通高速,全省70个县区实现通高速,与陕西、宁夏、青海的省际通道出口新增5个,标志着平庆地区北至银川、南至西安大通道全面贯通,延安至九寨沟通道高速公路主体成形,纵贯陕甘宁革命老区和陇东南经济带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全面形成。以平天高速为横向主轴,以甜永、彭大、泾华等为纵向分支的“丰”字形高速公路架构,在陇东南地区全面构成。

  6条公路覆盖和服务人口达到500万人,将有力促进平凉、庆阳的煤炭、石油等能源,及优质农副产品运输,加速“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对推动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加快推进六盘山片区和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

  根据交通运输部今年4月公布的《2020年全国公路养护统计年报》,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5.5957万公里(不含自然村组路),在全国排名第18位,公路总体规模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随着此次平天等高速公路的通车,这个排名又提前了一位,成为全国第17位,进一步加密了我省高速公路网络,全省东进西出、南拓北展的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内畅外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另外,在“十四五”时期,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4500亿元,到2025年,全省高速及一级公路建成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30户以上较大规模人口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民航机场达到11个;全省通航等级航道达到600公里,形成“安全可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智慧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

  【具体通车路线】

  第一条,G8513平凉至绵阳高速平凉(华亭)至天水段,起点位于平凉市华亭市南川乡吴家堡子,与G85银昆高速公路相接,途经庄浪、秦安等地,终点位于天水市西十里铺,与G30连霍高速相接,主线全长168.07公里,计划通车126公里。预算总投资218.14亿元。

  第二条,G85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彭阳至大桥村段,起点位于平凉市崆峒区草峰镇潘城(甘宁界),与G85银昆高速宁夏段顺接,途经华亭市安口镇、南川等地,终点位于陕西陇县火烧寨(陕甘界),与银昆高速陕西段顺接,在平凉市四十里铺与G70福银、G22青兰高速共线段以枢纽立交相接,在华亭与平天高速、灵华高速以枢纽立交相接。项目全长89.852公里,计划全线通车。预算总投资118.64亿元。

  第三条,G69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甜水堡(宁甘界)至永和(甘陕界)段,起点位于庆阳市环县甜水堡镇(宁甘界),顺接G69银百高速宁夏段,途经环县、庆城、合水、宁县,终点位于正宁县永和镇(甘陕界),顺接G69银百高速陕西段,主线全长303.59公里,计划通车250公里。预算总投资335.26亿元,是目前我省已建成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第四条,S216平凉至华亭一级公路,起点位于崆峒区上杨乡上甲村,终点位于华亭市西华镇红崖村,与华亭运煤专线相交,路线全长50.067公里,计划全线通车。预算总投资33.01亿元。

  第五条,S11泾源(甘宁界)至华亭高速公路,起点位于甘宁界的双疙瘩梁,与宁夏S25泾源段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华亭市马峡镇深沟村,设置枢纽立交与平天高速相接,路线全长10.713公里,计划全线通车。预算总投资15.81亿元。

  第六条,S34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高速公路,起点位于临夏县刁祁乡转咀村,设枢纽互通立交与G1816乌玛高速相接,终点位于甘青交界的达里加,与青海省规划的循化至达里加段公路顺接。主线全长37.038公里,计划全线通车。预算总投资48.17亿元。

  另外,2020年建成,但未通车运营的静宁至庄浪高速公路24.6公里路段,此次也同步通车运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