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孩子眼中的“阎妈妈”,家长心中的好老师——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教师阎海蓉

 2021/07/08/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孩子眼中的“阎妈妈”,家长心中的好老师

——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教师阎海蓉

  她是孩子们眼中的“阎妈妈”,是家长心中的好老师,是同事眼中的“小宇宙”,她是家人心中的开心果,在教书育人的百花园中,她是一位默默奉献的“园丁”。她就是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教师阎海蓉。

  阎海荣,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兰州市第八十三中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及教研组长,是一名用情怀干工作的青年老师。多年来,她把对教育的忠诚和奉献全部熔铸在自己从事的事业中,把责任和爱心倾注在孩子们的成长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今年6月,阎海荣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爱生如子的班主任

  她是一名爱生如子的班主任。阎海蓉认为,蹲下身来的教育才能给学生更真实的爱。班里的事情她都要和孩子们一起完成,所有工作都以学生为中心展开,为学生考虑,为家长考虑。

  早上准备早餐,为没来得及吃早餐的孩子提供一点方便;中午给孩子们写信,趁午休时放在桌子上,让孩子们收获喜悦;傍晚时分,办公室总有孩子们的身影;晚上回家开设线上晚自习,陪孩子们一起学习。看到家庭困难的孩子会带去买衣服,看到顺路的孩子会送回家,看到家长无法管束的孩子会接过来自己管教,起早贪黑、加班加点,阎老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带着孩子们参观名校,瞻仰英雄事迹,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团体活动……她用心记录孩子们的每一次成长,把孩子们的故事带上公众媒体,让孩子们体会不一样的精彩。

  以理共情立德树人

  阎海蓉作为思政课教师及文科组组长,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背景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学生为中心,开创线下社团与线上思政相结合的思政新课堂 ——“石榴籽云课堂”;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将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视频融入教学工作中,提升教学效率,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探寻课程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与各学科教师同上一堂党史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花样。“目前‘石榴籽云课堂’关注人数已有数千人,真正意义上让我们的常态课受到更多人的点评与监督。我始终坚信‘育人在先,学习在后’,让学生在感受中学知识,在学习中促成长,在成长中谋发展。”阎海蓉引以为傲。

  她在教学中善钻研、勤总结,随学生发展特征改变授课方式,使思政课不仅育人,更得心,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新课堂。

  言传身教助力成长

  “我一直秉持着‘言传不如身教’的教育理念。作为班主任,从孩子们入学开始就特别注重学生的入学教育,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让学生通过观察我的举止明白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学生。班里的事情我会身体力行,教室里每一盆花摆放,甚至是拖把、垃圾桶的清洗和摆放都要和学生一起参与,不强加要求学生怎么做,但是学生却学会了该怎么做。”在其他老师们的印象中,阎海蓉所在的班级永远都是干净明亮,温暖如家。

  阎海蓉所带班级是学校的标杆班级,她的学生成绩优秀,班级平均分年级第一,所带班级学校各类考核、各类比赛均为一等奖。

  “班里有两个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早上经常不吃早餐就到校,每天早上我会把自己的饭菜端给孩子吃,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在这两个孩子初三报名、考试阶段,我带他们去自己家里吃饭,让他们午休,送他们去考场。”阎海蓉用一个个细节温暖着孩子们。

  在家长眼中,她长着一张娃娃脸,但却比他们还爱这些孩子。“您是我们的恩人;我的孩子最敬佩的人就是您;我的孩子不想毕业,因为他害怕想您……”家长的一句句感谢让她倍感责任和使命。

  阎海蓉说,今后,她将依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单位和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