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家长和孩子注意啦 谨防暑假电诈骗局

 2021/07/12/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家长和孩子注意啦 谨防暑假电诈骗局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暑假来临,不少孩子终于可以向父母要来手机,下载想玩的游戏了,殊不知,却被骗子盯上了。免费领游戏皮肤、充值1元即可得游戏道具……孩子们往往禁不住诱惑掉入骗局。此类骗局中,受害人年龄普遍在10岁至15岁,被骗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不等。兰州反诈中心提醒家长和孩子,务必提高警惕,远离电诈陷阱。

  7月5日,市民马先生报警,称其13岁的儿子小马在玩游戏时被骗1.5万元。经了解,小马使用妈妈的手机刷抖音时,看见一个加微信群免费领取某游戏皮肤的视频。进群后,小马报名申请了名额。随后,群主主动添加小马的微信,称小马是未成年人,需要用其父母的微信扫码确认后才可领取皮肤,并向小马发来二维码。

  小马用妈妈的微信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扫描后屏幕显示“激活码领取失败,扫码微信号即将被封号”的字样。小马一看妈妈的微信号要被封停,就慌了神,又不敢告诉父母。正当他不知所措时,群主告诉小马,只要按照他的要求完成认证就可以避免封号。随后,在对方一步一步诱导下,小马通过微信扫码向其支付了1.5万元。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案件中,骗子通过微信、QQ、抖音等平台发布免费送游戏皮肤、红包返利等虚假信息,诱导未成年学生借用或偷用家长手机转账汇款(其中大部分学生受骗者是通过家长手机完成支付的)。因此,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手机使用情况,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