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校园文学】乡愁花开

 2021/07/13/ 0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小强

 【校园文学】

乡愁花开

  李小强

  五月的陇中乡野,山清水秀,生机盎然,真正是草的世界,花的海洋。

  此刻,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飘拂在徐徐的微风里,感受着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的清爽,使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放眼望去,天际闲云悠悠,如白鹤翱翔,壮美曼妙;远山草木成荫,似丹青染翠,相映成趣;近处梯田层叠,庄稼丰茂,赏心悦目。兴之所至,漫步于蜿蜒曲折的山野小径,但见青草葳蕤葱茏,挨挨挤挤,杂花如星,点缀其间。知名的不知名的,高秆的矮茎的,大朵的小瓣的,单色的多彩的,如锦似缎,怡人眼目。它们都赶集似的,络绎不绝,招呼着、簇拥着,来到生命的盛季,来到了自由的天地。更有千姿百态、三五成群的各种昆虫胡乱蹦跳,蜂蝶灵动飞舞,嘤嘤嗡嗡,欢天喜地,美不胜收。

  而这其中,或三步一簇,或两步一朵,在碧绿如毯的山坡上,在参差错落的地埂边,在车来人往的山路旁,燃烧着耀眼的火红,散发着诱人的芬芳——它,就是当地人俗称的“狗艳花”。狗艳花儿,含苞待放之时,那红红的花苞俨然就是一撮撮火柴头。待其花开,那五个如米粒大小的椭圆形花瓣,围绕着金黄的花蕊依次铺展,小巧可人。而且,它们总是数十朵为一簇,依着发达的根系吸纳着深厚大地丰富的营养,靠着团结向上的力量绽放着自己的灿烂。和其他无数的花花草草一起,给山乡原野披绿着彩,锦上添花。

  狗艳花儿,也叫狗蹄子花、狗娃儿花,学名“狼毒花”。而我知道称其为“狼毒花”,都是二三十年以后的事了。然而,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何叫它“狗艳花”(祖辈们生于斯长于斯,在不经意间会为每一座山、每一处地,每一棵草、每一朵花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而且叫起来竟那么的妥帖)。也许仅仅是为了表示亲昵和关爱——一如大人总是将孩儿呼作“狗娃儿”一样。因此看到狗艳花儿,就像看到了父老乡亲,听到他们质朴的呼唤,总是如此的熟悉和亲切,以至于它轻而易举就将我带进了对烂漫童年的回忆,带入了缕缕袅袅的乡愁。

  小时候,作为地道的农村孩子,每逢周末或忙假,我们总要帮大人干些家务,以减轻父母农忙时节的忙碌与辛劳。而最常见的莫过于放牧,驴啊、牛呀、羊啦、骡马哇,“昂昂”“哞哞”“咩咩”“哼哼”……山里山外,身影随地可见,声音无处不闻。它们都是农人最忠实的朋友,孩童最美好的玩伴。家乡的高高山、背后屲、大地咀、糜草墩、酸刺湾等,都是绝佳的天然牧场和孩子们自由撒欢的乐园。瞧,牲口们从容自在地甩动着尾巴驱赶着可恶的蚊蝇,津津有味地低头啃食着嫩嫩的青草,痛快淋漓地打着一连串的响鼻。

  晒得黝黑的孩子们则像一群土拨鼠,三五成群在一起,要么大呼小叫地打扑克,要么利用野谷穗专注地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而另一些则经不住悬在头顶的毒日头的炙烤,信手从身边拔一两把狗艳花儿,躺在绿毯上开始编花冠。尤其是一些女孩子,更是编花冠的高手。她们用长指甲将一两拃长的一枝狗艳花儿根部划开一道小口子,再将另一朵的根插进去一拉,正好被那花朵套住。就这样一朵接一朵,再盘上圆圆的两三圈,一顶漂亮的花冠就做成了,迫不及待戴在头上,孩子们你争我抢,欢声笑语,乐此不疲。个别心灵手巧的男孩一学就会,随手将其串成长长的花辫,趁女孩子们不备,偷偷地插在她们的脑后,嘻嘻哈哈地捉弄并戏称“看,谁谁谁的媳妇”,羞得女孩们满山满屲责骂、追打。骄阳映照着额头、鬓角亮晶晶的汗水,那淳朴可爱的脸蛋,比那狗艳花儿还俊、还红……

  除了编花冠、织花辫,我们还会攒一束开得正旺的狗艳花儿在手里,并且最好是用长长的冰草绑扎得紧紧的。然后,倒过来让花蕾对着五指并拢且凹撮如槽的手心小心翼翼地抖动,且边抖边喊“狗娃儿狗娃儿出来”。如此三番,小小的手心里就会聚集无数虮子大小的黑色无名小虫——俗称为“狗娃儿”。久居花蕊的小虫,猝然暴露于光天化日,便匆匆乱爬。但爬来爬去,总爬不出我们的手掌心。我们轻轻地吹着气,得意于它们在这只“巨大”手掌心里的狼狈匆忙。更有意思的是孩子们还会时不时比赛谁手心里的“狗娃儿”多。要是谁输了,就得跑大老远去拦牲口,使其离人近些,以免偷吃山脚的庄稼,或贸然走丢难寻其踪;赢了的一方,则得意洋洋地嬉笑着,在草丛里打着滚。而这时,漫山遍野的狗艳花儿,在微风中前俯后仰摇曳着身子,似乎也为他们尽情地喝彩、舞蹈。于是,牲口们的欢叫、昆虫们的欢闹、植物们的欢舞,特别是孩童们无拘无束的欢笑,浑然天成为一曲悦耳动听的田园交响乐……

  随着时光的流逝,走过大江南北万水千山,看过数不尽的奇花异卉。但那一朵朵普普通通的狗艳花儿,以及众多浸淫过岁月流光的故土风物,永远怒放在美好的记忆中,铭刻在周身的血脉里,绚烂在平凡生命的漫漫长河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