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高颜值亮相 甘肃省图书馆新馆区昨起试运行

 2021/07/16/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甘霖

高颜值亮相 甘肃省图新馆区昨起试运行

自习区域分布在各个楼层

挑选图书的读者

舒适的自习区域

查阅书籍

自习区域一角

  大厅有俏皮可爱的机器人接待,鼠标一点检索书籍秒处理,读书自习全天候中央空调舒适无比……仅这三点,你就能想到这是什么神仙地方了吧。

  没错,这就是甘肃省图书馆新馆区!

  为缓解暑期学生到馆高峰压力,方便读者借阅,7月15日,甘肃省图书馆新馆区(总馆西区)提前试运行。新馆区的“颜值”如何?都有哪些新功能?让我们赶紧去看一看。

  进入新馆区大厅,扑面而来的是高大上的咨询办证处,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面带笑容,耐心地回答着读者的问题。而一侧的检索处则是专门为读者设立的全新功能,清一色的全新电脑处于开机状态,读者点开屏幕上的检索界面,只要输入需要借阅的书籍名称或类别,书籍放置的区域就会一目了然。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厅中央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因为当天处于调试阶段,机器人还不能进入工作状态,但简单的互动问候不在话下,好奇的小朋友们围上来看个不停。

  记者注意到,新运行的省图新馆区配备了六部电梯,即便是高峰期间,也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大厅西侧的休闲区设置的灰色布艺沙发以现代北欧风格为主,视觉上安静、典雅、简约、大气。

  据了解,原总馆东区(老馆区)的文学自科新书借阅处、社科新书借阅处、工具书阅览室、中文现期报刊阅览室、读者自学室、电子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陈列室、办证处等服务功能已整体迁移至新馆区。新馆主要承担普通读者服务、数字图书馆职能,原有建筑(老馆)主要承担少儿图书馆、古籍文献修复和保护、图书采编等功能。

  甘肃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告诉记者:“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近期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为新馆区试运行做最后的冲刺。从当天运行的情况来看,需要改进和调整的地方还比较多,所有保障系统都在全力调试。试运行期间新馆区不会闭馆,目前基本上能满足1200名读者的容量,设备全部到位、系统正常后将能达到2000名读者的容量。届时,省图还计划打造一个24小时的自学室,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在疫情期间,入馆还需在甘肃省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预约或凭身份证入馆。总馆东区(老馆区)自学室仅周一开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