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我是共产党员】践行初心 为国育才——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闫桂珍

 2021/07/19/ 0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我是共产党员】

践行初心 为国育才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闫桂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近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闫桂珍载誉归来。

  “这项崇高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与激励,也是对嘉峪关全市2300多名教育工作者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嘉峪关市3万多名共产党员、近2000个党组织的鼓舞与鞭策。”闫桂珍说。

  扎根戈壁 做教书育人的“小白杨”

  “从小,我在亲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学业。为了让小个头的我能够坐着看到黑板上的字,班主任王述芳专门做了一个高脚小板凳;教师于海东看到我饭盒里只有玉米粥,便将装着米饭和蔬菜的饭盒放到我手里……”记忆中的一幕幕场景,一直温暖着闫桂珍的心。从此,像王老师、于老师那样疼爱学生的好老师,成了她心目中的榜样。

  1985年,23岁的闫桂珍响应号召,带着书箱和铺盖离开东北来到嘉峪关,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2017年,年满55岁的闫桂珍选择延迟退休,在三尺讲台上继续书写教育教学新篇章。

  从教36年来,闫桂珍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奋战在教学一线,为西北边陲的戈壁钢城培养清华、北大等大学学生上千人。

  无私奉献 诠释名师责任与担当

  闫桂珍是一名无私奉献的党员,也是一名慈母般的老师。天热时,她给学生买西瓜、熬绿豆粥解暑;学生病了,她买营养品看望、交医药费……

  由于学校离家路途较远,闫桂珍常年住校,以爱心、耐心和诚心去帮助学生进步。她用慈母般的关怀关爱换来了学生们的衷心爱戴,被亲切地称为“闫妈妈”。

  2011年,闫桂珍被评为“陇原名师”并成立“闫桂珍名师工作室”。本着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教师的目标,她建议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成立多个二级工作室,并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培训或外派老师学习。

  在她的引领带动下,工作室教师潜心教研、迅速成长,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500多篇教学论文,3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省级或国家级鉴定,100多名老师在省市和国家级课赛中获奖,多名老师获评省市级和国家级名师。

  2017年,闫桂珍入选国家万人名师,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济世为怀 助学圆梦遍陇原

  “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也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这是闫桂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教以来,她用工资资助170多名学生,累计金额达到50余万元;曾先后把47名贫困学子接到家中,照顾他们的学习生活,其中3名孤儿受闫桂珍资助直至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2012年教师节,闫桂珍荣获“推动嘉峪关市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并获得奖金20万元。她捐出全部奖金,并在党组织的支持下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2015年至2020年,她为10余名患病或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多方奔走,筹款180余万元,使身处困境的孩子们及时得到救助,重新走进了课堂。截至目前,基金会共募集资金815万元,资助全省各地贫困师生1.56万人次。

  “闫桂珍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楷模,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她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树立了榜样。”嘉峪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