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热·爱】挥汗如雨 建筑工人把图纸“变”高楼

 2021/07/19/ 1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实习生 姚怡冰

甘肃六建五公司天悦国际建设项目

  新甘肃客户端7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实习生 姚怡冰)在夏季的滚滚热浪里,人们总想躲在室内或树荫里,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烈日下埋头苦干,奋斗在施工一线。

  今天上午11点,在兰州市城关区北滨河路音乐喷泉附近,工人们正在向铺着砂夹石的路上喷洒凉水降温,丝丝清凉消解了一些酷热难耐的感觉。“到了下午,钢筋温度会达到60℃左右,戴着手套都能感到炽热。干这行,总得能吃苦。”甘肃六建五公司天悦国际建设项目的钢筋工人黎汉顿穿着速干长袖上衣,拿着图纸,安排钢筋排布。

黎汉顿(左一)与工友在商量

洒水降温防尘

  当气温达到36℃的时候,工地上的大坑小坑里的温度就会达到40℃。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只专注于手中的活,豆大的汗珠往下滴,随手一抹,又继续工作。

  黎汉顿是一个有着15年工龄的钢筋工,这些年甘肃各地的工地上都有他的身影,盛夏在工地上的日子,最令他舒心的就是一碗绿豆汤。

  工地大门口备着绿豆汤、茶水,工人们休息的时候便拿着杯子来盛。“喝上一口,暑气去了一大半,干活都有劲儿了。”黎汉顿说,工地做足了防暑工作,不仅讲授防暑措施,还给工人们配备了藿香正气液、防暑药品,再三叮嘱避暑防暑。

  工人们夏季的工作时间也有所调整,早上7点上班,中午最热的时候休息,下午4点再继续工作,有时吃完晚饭再接着干一会儿

烈日下,黎汉顿(右一)在认真工作

  下午4时,黎汉顿拿着一瓶水上工了,他在热浪里穿行,不一会儿,汗水便顺着脖子流下来了,脸也晒得黑红。“这温度,都习惯了,项目紧锣密鼓地上,需要我们每个人齐心协力,不能拖后腿。”黎汉顿说,“干一行爱一行,只要喜欢这个行业,就干得顺、干得好。”

  从木工到钢筋工,黎汉顿就是凭着自己的这一腔热情埋头干、扎实干、往好干。每次项目遇到难点的时候,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他想到自己的3个孩子就干劲十足,孩子们一个大学毕业、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为让家里人过得好,还有啥困难不困难、累不累的,娃娃学习都好得很,我要好好供。”黎汉憨厚地笑着说。

  这座城市里,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建筑工人在烈日下奋斗着,他们把一张张图纸变成道路、高楼,为城市画上一笔笔美丽的符号,筑起一个个温馨的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