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金川制毡传承人魏兴光:传承非遗 守护匠心

 2021/07/20/ 16:36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记者杨蓉 屈冰

  金川地区有着悠久的毛毡制作技艺和使用历史,纯手工制毡技艺蕴藏着古老的制造体系,是一份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65岁的魏兴光是一位普通农民,也是金川制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的纯手工毛毡美观大方、经久耐用。

  魏兴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双湾人,家里一直饲养牛、羊等动物,因为他擅长给动物剪毛,于是他开始拜师学艺,学习制毡技艺。

  金川制毡传承人  魏兴光 

  刚开始干洗毡这个营生是为了爱好,家庭也有点收入,所以说选择了干这个,后来我就请了个武威师傅再学一下,学了一个阶段以后,基本上也可以了,一个人干起来也费劲,又请来了永昌的师傅,一边干一边学,技术往高提升了一下。

  魏兴光从洗毛开始学起,很快就掌握了全部制毡技艺,从洗毛、弹毛、铺毛、蹬帘、洗毡、找平、晒毡等流程,均能熟练操作。2011年以后,魏兴光开始独自制毡,并将成品毡出售给附近的村民,因为毛毡具有良好的隔潮透气、防寒保暖的作用,深受附近村民喜欢。魏兴光在做好传统工艺的同时,还根据客人的需求和喜好,制作尺寸大小不同的毛毡,用于土炕、床、榻榻米上。2016年开始,魏兴光先后教兄弟魏春光、儿子魏学习制毡技艺,旨在将传统的手工艺传承下去。

  记者:杨蓉 屈冰

  部分来源:金川区文化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