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科技特派团来甘调研

 2021/07/21/ 19: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7月19日至20日,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科技特派团来甘调研指导我省试点示范工作

科技部特派团一行现场调研。

  特派团一行先后调研了安定区渗水地膜马铃薯示范点、平川区渗水地膜糜子示范点、广河县渗水地膜玉米示范点,通过田间实地查看、测量、采样,并与当地农技人员和农户沟通交流,对示范点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保水渗水增温性能、裂解时期程度、作物生长发育及渗水地膜通透性等方面进行调研指导。特派团认为,安定、平川、广河等县(区)的布局合理规范,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在具有普通地膜的保墒增温性能外,还具有通透性增强、促进作物根系发育、抗旱抗倒伏等作用,对比优势明显目前,埋入土层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已开始降解,裸露在外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已处于崩解阶段,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希望我省进一步做好田间观察记载和试验示范数据总结分析,为下一年度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基础。

田间地头的对比试验。

  今年科技部已在甘肃等9个省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我省是全国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是我省旱作区核心推广技术,每年地膜覆盖栽培面积超过3000万亩,每年地膜用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地膜用量剧增,环境压力和耕地污染趋势加重。按照《甘肃省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省科技厅今年积极推进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已在全省布局10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200亩。(文中图片由甘肃省科技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