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基层党建助力“城中村”发展振兴

 2021/07/26/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特约记者 刘苏蕙 记者 李冰洁

城关区雁北街道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基层党建助力“城中村”发展振兴

  近年来,雁北街道扎实做好强组织、打基础的工作,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为总抓手,积极探寻解码“城中村”社会治理难题的密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城中村”社区治理的新格局,为“城中村”治理增效、发展提质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

  跟着好支部 走好发展路

  小雁滩村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居民大都来自“原住民”及外来打工者,人员成分复杂。过去,社区环境脏乱、两委班子缺失、党群关系紧张、干群矛盾突出、管理难度极大、冲突持续不断……虽有一些积极性高的退休党员参与社区事务,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8年5月街道党工委对小雁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补选,2019年7月2日在全区率先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新一届“两委”班子履新启航,俯下身子转作风,甩开膀子为群众办事。针对以往实际情况,社区开始试点“支部安家”项目,即把支部直接建到居民身边,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将辖区划分成两个支部,相应区域内党员集中在一个支部,吸纳每一位居民党员,推选社区具有影响力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社区党总支配备居民文娱活动室,实现阵地、人员、功能同步下沉,实现为民服务阵地“零盲点”。

  “我们希望生活越过越甜,钱包越来越鼓,环境越来越美,道路越来越平整”,这是每一位家住小雁滩的人最朴实的愿望。“我是党员,理应带领大伙儿向前奔,过好日子”,这是小雁滩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锡辉的话,也是他与“两委”班子前行的动力。

  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的原则,小雁滩村社区积极联合推动党建互联、城市管理、环境整治,借助社区“大党委”平台全面优化辖区人文环境,坚持社区以人为本,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与区档案馆、雁滩交警大队、雁滩市政环卫所共同开展多次联席会及慰问活动,得到群众及辖区单位的一致好评。2021年初,通过调动人力、物力、财力,联合执法队、环卫所,用一周时间治理了常年脏乱差的废弃地块,并将其改建成正规停车场。去年疫情期间,社区党组织及时召开支委会,经过“四议两公开”出资20余万元以封堵多余巷道、搭建夜间帐篷、购买防疫物资、招募村民志愿者、送去生活必需品等措施保障了防控工作成果。

  在街道党工委协助下,“村民代表”机制健全完善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畅通的基础上,小雁滩村社区始终把城改工作当成村民的头等大事,通过“先探路后铺路再修路”的方式,近期,用2天时间顺利完成了21户安置房占位楼的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征拆工作得到了大幅推进。目前,1#、2#楼已接近完工,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1#楼,3#、4#占位楼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此次拆迁工作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甚至在下班时间出现村民“堵”在办公室门口要求签订协议。小雁滩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实心为民、全力做事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和信任,带领全体村民逐渐实现品质生活梦。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建引领

  宣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经典。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小雁滩村社区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邀请党校老师、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以“书记带头讲党史、学四史”带动全体党员形成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学党史、讲党课。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史宣讲12次。

  行走的“红色书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小雁滩村社区根据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为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迈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配发四本必学书目,共配发75套。同时,组织辖区少年儿童共读红色书籍,学习历史故事,教育孩子知史爱国。

  理论学习、走读研学两不误。小雁滩村社区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支部三会一课、日常学习中,严格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内容、个人学习必读书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理论学习覆盖到点线面,通过在各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在理论学习引导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社区增加“自选动作”,丰富学习形式,配套学习措施,以重走红色路线感悟理论学习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会宁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实地研学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好服务赢得好口碑

  小雁滩村社区党总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策划、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全面铺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指南针”,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点亮“微心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思路及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小雁滩村社区党总支通过多渠道,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便民热线等方式广泛了解村民需求,广泛征集“微心愿”,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台账,并进行分类整理,持续打通便民服务“直通车”。在征集项目的基础上,小雁滩村社区组织党员结合实际认领项目,个人完成有难度的上报社区,集体研究统一安排,社区完成有难度的及时上报街道。

  解决“烦心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以群众所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小雁滩村社区始终坚持从细节之处见责任担当,结合实际,协调解决了一批困难问题,完成了一批实事。一是烧煤取暖既不安全又污染环境的问题,小雁滩村集体出资约1000万元对村民住宅统一实施安装更洁净、更低碳、更环保、更便捷的天然气壁挂炉,彻底改变了村民烧煤取暖的历史,使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二是为全体村民购买“金城·惠医保”,针对小雁滩村社区村民人员结构复杂、投保方式单一的情况,村社区两委班子深入了解、研究惠民医保政策,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四议两公开”,为全村1878位成年人购买惠民医保,共出资129582元,一份“小心意”保障了村民的“大健康”。三是开展一系列惠民讲座、慰问活动等,如:关爱女职工讲座、健康知识讲座、举办义诊、父亲节活动、慰问环卫工人、民警等,点滴的实干撑起了小雁滩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民服务的一片天。

  啃下“硬骨头”,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围绕学、思、践、悟,小雁滩村社区以学促干,用理论武装头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融合,为辖区社会治理、环境整治、防范宣传、安全生产等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清理背街小巷堆放垃圾、整治电线乱坠等问题,大力打造和谐幸福、安全整洁的美居环境;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意识,保障辖区工厂、商户、工地等安全作业、安全营业;三是加强反电诈、禁毒等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村民防范意识,全面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雁北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增活力、党建提质量、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学习党史的厚重感、现实感,把从学习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力量,投入到推动2021年党建引领村社区治理重点攻坚任务,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强化统筹功能,重点突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建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特约记者 刘苏蕙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