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观奥运】向传奇致敬

 2021/07/26/ 18:37 来源:新甘肃 刘成

  刘成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跳马资格赛上,46岁的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高高跃起,为奥运史上的一段传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提起丘索维金娜,大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她的故事,要从那句令全世界动容的“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说起。

  丘索维金娜年少成名,17岁就曾代表独联体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功成退役。但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丘索维金娜3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12万欧元的治疗费用犹如天文数字,她和丈夫变卖家产为儿子治病,却仍是杯水车薪。

  为了儿子,丘索维金娜决定重返赛场。

  女子体操的黄金年龄一般在15—20岁,对大龄选手而言,高强度的训练会带来更高的伤病风险,但一心救子的丘索维金娜仿佛超人一般,以顽强的意志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飞跃。

  2002年釜山亚运会,跳马、自由操金牌;2002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跳马金牌;2003年阿纳海姆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金牌;2005年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代表德国出战的丘索维金娜斩获跳马银牌……

  同样是在2008年,丘索维金娜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儿子康复。但丘索维金娜并没有停下脚步,她说:“在我小的时候,参加比赛只为追求结果。当我儿子生病时,我只能靠比赛赚钱为儿子治病。但现在,我终于可以把比赛当成一种享受并获得巨大快乐,我为自己而比赛。”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2个跳马动作和1个高低杠动作以丘索维金娜的名字命名,这既是对她高超运动水平的肯定,更是对她永不言弃精神的褒奖。虽然丘索维金娜未能如愿在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作为旗手入场,但在人们心中,她早已擎起了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旗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