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假期带娃,你会选择托管班吗?记者调查兰州托管班现状 家长呼吁更多假期公办服务

 2021/07/27/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玄丝雨 纪敏 实习生刘雪迪

假期带娃,你会选择托管班吗?

记者调查兰州托管班现状 家长呼吁更多假期公办服务

  暑假是孩子们紧张学习之余最轻松惬意的时刻,孩子们高兴了,家长却苦恼了,“假期谁来带娃”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早在假期来临前,就有家长在打听哪里有假期托管班,“孩子一人在家不安全,家里也没人带,又不可能跟着我上班,只有托管。”

  近几年,托管班就像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学校附近,说明托管班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结果。那么,托管班是否是家长最好的选择?收费是否合理?托管班的老师到底是监督孩子写作业还是让孩子抄答案?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访各假期托管班了解详情。

  现状:假期托管班家长有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父母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显然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出于安全考虑家长也不敢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即便有的家庭有老人照顾孩子,但由于老人无法辅导学习,家长还是会将孩子送至托管班,与小朋友们一起做作业、玩游戏,通过老师和学生的监督,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送孩子去托管班,我们也是很无奈。”小玲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都要忙生意,家里老人也不在兰州。放假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我很担心,托管班是眼前最好的选择。”

  记者采访时,市民张女士也在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托管班,她告诉记者:“孩子放假的时候我休了年假,现在年假要结束了,又不想麻烦父母,所以着急给孩子寻找一个合适的假期托管班。孩子上三年级,实在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中午我也回不去,吃饭都是问题,所以托管班是我最好的选择。”

  7月20日早晨8时30分左右,记者在位于兰州西站万辉广场的贝儿安亲托育中心看到,孩子们已经陆陆续续走进教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暑期托管班开班时间是7月10日至7月21日,招收低年级的学生,上课时间是8点30分到17点。除了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外,我们还会安排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巩固复习原来所学的知识同时预习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收费是1080元。”

  祝博士托管中心内已经有十几名孩子在教室写作业,工作人员介绍说:“每间教室都会配一名老师,监督孩子们写假期作业。我们的阅读室、游戏室都是开放的,孩子们写完作业可以自由活动,老师也会带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该中心针对1-6年级的学生提供10天、15天、21天的托管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有开班的时候就已经有家长咨询过我们假期有没有托管班,根据家长的需求我们提供多项选择,10天至21天,收费在799元至2699元不等,费用从孩子进入托管班的那天算起,如果请假则日期往后延。”

  前来咨询的家长则表示这个价位可以接受:“吃的营养均衡,老师也有能力辅导作业,整体环境还不错,可以让家长省心省力,这个费用还算合理。”

  和专业的机构相比,私宅内的小饭桌是否也开设了假期托管班?是否有教学资质呢?记者发现,在敦煌路小学附近的居民楼,有近十家小饭桌,其中仅有两家提供假期托管服务,某小饭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托管服务在7月底结束,提供午餐和午睡的地方,至于孩子的学习可以到小区里另一个辅导班进行,但是我们的收费是分开的,我们这里十天收费500元,培训班一节课30元。”

  部分家长认为,托管班既要给孩子提供餐食又要提供住宿,还要辅导孩子写作业并且保障孩子的安全,费用在一天50元至100元不等,这个价格可以接受,主要是花钱买个放心。

  家长:托管时间是否能延长

  对于确实有托管需要的家庭来说,暑期托管服务让孩子在假期“有了去处”,缓解了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又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但多数暑期托管班都实行暑期内分时段托管,托管时间并不覆盖整个暑假期间。大部分设立暑假托管中心的都只开班10至15天,这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远远不够,市民夏女士表示:“孩子放假45天,托管班也只开十几天,那接下来的日子孩子怎么办?每年放假都很发愁。”

  早上8时30分,徐先生准时将孩子送至托管班。“我赞成托管班的存在,孩子放假但是我要上班,托管班不但能保障孩子的安全,还能够帮助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我作为家长是真的省心。但是明天这个班就结束了,也只能将孩子再送去爷爷奶奶家。”

  “我已经计划把孩子‘寄回’老家了,平时要上班实在顾不上,在托管班把作业写完也就没什么担心的了。”刘先生表示。

  而经营小饭桌的人也有自己的苦衷,刘女士在七里河经营一家小饭桌,5年来她始终坚持假期不开设托管服务,她告诉记者:“忙了一学期了,孩子们放假我们也需要放个假。虽然也想挣钱,但也需要休息,陪陪家里人。”

  “开设假期托管班主要是想帮助家长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贝尔安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们正常上学,我们这里有专门的课后托管。现在孩子们放假了,员工也需要休息,所以只能开为期11天的假期托管班。”

  老师:托管服务不代表家长“不管”

  托管班的好处颇多但也有不利之处,“托管班的学生学习情况不同,而托管班就是将所有年级的孩子放在同一个班级,我的孩子还小,我很担心她受到影响。”苗苗爸爸在给孩子报托管班时再三犹豫。

  “以前我也给孩子报托管班,有一次发现,孩子的作业都是抄的,并不是自己写的,这让我很气愤。”失去了对托管班的信任后,李女士早早就给孩子买了去老家的车票,她告诉记者:“现在托管班办学资质、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根本没有能力辅导作业。有的托管班类似一个小作坊,一些没有学历的人员,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就开张了,而他们起到的作用就是把学生接过来,看住了,便万事大吉。”

  所以家长在选择托管班时也需要注意,首先要看托管班的环境是否安全、证件是否齐全,老师是否有教学资质;其次,要提前知晓托管班的教育模式,是混年级编班,还是一个年级一个班。

  另外,孩子送去托管班并不是万事大吉,孩子回家后父母还是要亲自参与孩子的学习管理。“托管班不能代替家长应承担的教育之责,家长可借助托管班了解孩子兴趣所在,同时每周要抽出一天时间陪孩子,简单的聊天也好,室外的体育活动也好,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等假期活动,这些都将有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兰州市八十三中副校长高鹏认为,假期是亲子之间进行沟通的最佳时机,家长应该多抽出些时间陪孩子,这样的亲子交流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

  呼声:能否启动公办假期托管服务?

  芸芸今年上六年级,一直居住在上海,以往每年假期都会回兰州的奶奶家“避暑”,然而今年却没有来。“以前送去兰州是因为我们要上班没办法,今年上海有公办的暑托班,孩子也想和同学们在一起,我们也想让老两口放个假,一举两得。”芸芸妈妈告诉记者,“我了解了一下,上海的暑托班有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满足了我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上海,目前,北京、武汉、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出台了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以公办学校为主导的暑托班,不仅价格低廉,而且让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一些课外知识与技能。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们“工作家庭兼顾难”的问题,让“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状况得到改善,有助于减少家庭在校外培训方面的安排,减轻家庭和孩子的负担。

  兰州市有家长表示,甘肃省也应该效仿省外的做法,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暑假托管服务内容包括为同学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适当收取费用,给家长特别是低龄段孩子家长一个选择的机会。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实习生 刘雪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