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普法将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2021/07/28/ 1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7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显示,从2021年至2025年,我省将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省司法厅副厅长何雯接受记者采访

  “《决议》的实施,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扩大社会参与,推动执法、司法活动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实时普法。”省司法厅副厅长何雯介绍说,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推进智慧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推动县以上地方新媒体普法平台与全国、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运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动形成以“丝路法雨”平台为牵引的“报、网、端、微、屏”一体化新媒体普法矩阵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决议》提出,我省将继续大力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应急管理、维护民族团结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与“三农”有关的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建设。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丽伟接受记者采访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丽伟表示,《决议》突出法治文化甘肃特色,推进具有甘肃特色的长城、长征、黄河等文化建设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法治文化创作,传承和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讲好法治甘肃故事。同时,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七五”普法取得重要成果】

  “七五”普法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保障疫情防控、服务脱贫攻坚、促进生态环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动。

  在宪法宣传上,全省常态化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行动3.41万多场次;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实施“脱贫攻坚法治同行”行动,全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农户及脱贫攻坚法治宣传活动3.77万场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深入开展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67.3万多人次,为6387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在疫情防控上,组织各地各部门编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和资料1100多万份、推送疫情防控普法短信7200多万条,协调全省新闻媒体、网络公众号开展全媒体普法宣传,实现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覆盖;在民法典宣传上,在全省广泛开展举办法治讲座、开办电视专栏、组织有奖答题等“十个一”活动,抽调法学专家教授组成宣讲团,深入各地各部门进行巡回宣讲6300多场次。“七五”普法期间,全省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万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多万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