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绿染董志塬 福泽千万家——庆阳市西峰区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2021/07/29/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盘小美 赵彬

绿染董志塬 福泽千万家

——庆阳市西峰区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赵彬

  巨塬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小寨村,农宅前的裸露地变成了别致的绿植景观;西合公路李岭段,新栽的香花槐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夏日的庆阳市西峰区,绿意浓浓,尽显生机。

  近年来,西峰区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林木管护、林下经济等工作,不断筑牢绿色屏障,夯实绿色发展基石。

  增绿扩容 擦亮生态底色

  云杉傲然挺立,油松郁郁葱葱……在彭原镇赵沟畎村千亩植树造林点,昔日的荒地披上了绿装,山山峁峁变得更加美丽。

  “区里动员党员干部群众义务植树,栽种绿化树4万多株。”赵沟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浩春说,村里还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组织群众在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种植景观树,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庄。

  赵沟畎村千亩植树造林点是西峰区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西峰区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开展林草资源质量提升、国土绿化增绿扩容、林草资源巩固保护、林草产业升级增效四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质量。

  为提升乡村绿化水平,西峰区以肖金镇左咀村等15个村为“一村万树”达标示范点,打造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产业发展型、林苗结合培育型、休闲观光旅游型等特色村庄。同时,在境内5条国省道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栽植各类苗木1.3多万株。

  据悉,目前西峰区共完成绿化面积3.45万亩,栽植绿化苗木大苗31多万株、小苗350多万株。

  监管护绿 筑牢生态屏障

  每天一大早,后官寨镇护林队队长、东坪村护林员郭怀亮就穿上工作服,骑上摩托车,赶往他负责的林区巡山。自从2017年当上护林员,宣传防火、巡山护林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我负责巡查东坪、中心两个村2000多亩林地,早上七八时出门,巡查一遍需要4个小时。”郭怀亮说,随着宣传、监管力度加大,群众的护林意识明显增强。

  三分建设,七分管护。西峰区多措并举强化林木草原管护,林草部门和各乡镇均签订了禁牧工作责任书,选聘167名护林员,对全区的草原林地进行日常管护,有效遏制了羊畜入林放牧等现象。

  在此基础上,西峰区重点对旅游景区、油井场等高火险区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开展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实施房地产开发、乱砍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以“硬核”监管举措,全力守护生态。

  林下种养 提升生态效益

  在董志镇寺里田村有一处林下养殖场,槐树林里,一群散养鸡在自由觅食、惬意生长。“林下放养的土鸡得病少、肉质好,鸡粪也有利于树木生长,一举两得。”养鸡场主人田康康说,自己2018年回乡创业,利用5亩苗林地发展林下养鸡。2020年,田康康林下养鸡收入7万多元。

  西峰区采取培育典型、项目带动、奖补激励等措施,培育以养殖、种植、旅游观光为主的生态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鼓励群众在林下养殖禽畜,种植牧草、药材等经济作物。

  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展起了林下经济。后官寨镇帅堡村的王新玉,利用自家30亩核桃林,养殖肉鸡、贵妃鸡、珍珠鸡,并尝试“认养农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种养效益;肖金镇漳水村的赵玉峰,承包1000多亩荒山,栽植油松、杏树、刺槐等,培育苗林产业,并在林下种植紫花苜蓿,利用充足的牧草养殖牲畜……

  据了解,目前西峰区共培育林下经济示范点22处,建办林下经济类专业合作社38 家,认定家庭林场14个,林下种植牧草、苗木、药材等15万亩,林下养殖土鸡、牛、黑土猪等7.6万头(只),林下养殖蜜蜂1000多箱,建成林下休闲观光旅游景点10余处。今年上半年,西峰区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550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