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共产党员】把群众的利益放心头——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2021/07/30/ 0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我是共产党员】

把群众的利益放心头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最高褒奖,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我继续奋斗的新起点。”近日,谈及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一殊荣,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说。

  在街道社区工作20年来,郭佳始终初心未变、信念不减,时刻践行着入党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学习增本领

  2019年4月,郭佳任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精、做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郭佳暗下决心。此前,她在城关区的多个街道和社区已历练了整整14个年头。

  1992年,年仅20岁的郭佳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城关区环卫局工作。作为当时城关环卫系统为数不多的有正规文凭的干部,她被优先安排到机关,从事管理工作。

  此后多年,郭佳一直渴望能到基层一线去。她觉得,只有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

  2001年6月,当城关区决定在街道下设社区,号召干部下社区的时候,郭佳义无反顾地第一批报了名,赴靖远路街道西社区任党支部书记。

  那时社区是一个新鲜事物,承担哪些职责、如何开展工作,完全没有前例可循。工作千头万绪,郭佳只能在干中学、学中干,一步步摸索。

  为开阔视野、提升社区服务水平,郭佳每天都会坚持学习,报刊、电视、书籍成为她了解全国基层治理的良师益友。多年后,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她,依然保持着每天都要学习的习惯。

  “只有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郭佳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始终坚持以学促悟、以悟促行、以行促进。

  开启党建新局面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人们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街道社区的工作。

  酒泉路街道面积0.88平方公里,辖区生活着5.4万余名常住居民和1万余名流动人口,能否穿好针、引好线,最大限度发挥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是衡量街道党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

  到任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后,郭佳把推动辖区各类单位联动、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来研究。她深入研究中央对城市基层党建的定义和要求,走访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广泛听取群众对基层治理的建议和期待,最终提出了兰州首个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党建集结号”。

  “党建集结号”,顾名思义就是把辖区单位、企业、党组织、党员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共驻共建。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却并非易事。

  酒泉路街道拥有省国资委、兰州一中、实验小学等近百家单位,为了打通联系渠道,郭佳和党工委班子一家家走访,耐心讲述街道党建思路。

  经过不懈努力,酒泉路街道最终开启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局面,街道“党建集结号”的朋友圈从0到92,再到124,逐渐壮大,焕发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活力。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在街道社区20多年,郭佳深知基层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街道社区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考虑到每一名群众的所需所盼,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她说。

  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有一位人称“老马”的居民,爱养花,在自家平房用各种瓶瓶罐罐栽了不少花。虽说增添了几分生机,但由于摆放杂乱,也影响了家属院的整体环境。

  社区工作人员几次都想劝“老马”把花搬回家里,但又怕被他的倔脾气顶回去。得知此事后,郭佳建议社区人员换个思路。

  “‘老马’喜欢养花,让他把花搬进家肯定行不通,不妨帮他进行升级,打造一个‘老马的小花园’。”她说。

  在社区的帮助下,“老马的小花园”全新亮相,成为家属院的亮点景观。“老马”养花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他不仅将小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经常指导其他居民养花。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这样的故事在郭佳身上还有许多。

  走进酒泉路街道,提起这位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党工委书记,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