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防疫进行时】用活大数据 甘肃公安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1/08/04/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8月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近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再动员再安排,就抓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稳攻坚仗进行安排部署。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启动应急机制。省公安厅各级部门已完善省级疫情防控预警平台,迅速启动大数据研判专班,24小时分析研判、预警推送,全量汇聚核酸检测、健康码、行程卡及航班、火车、客运、旅居等数据资源,全面开展涉疫数据筛查,形成完整闭环链条,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办报告。

  同时,切实强化通道查控,层圈过滤风险隐患。各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要执行高等级查控勤务,配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加强交通检疫,强化“两站一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秩序维护、人员管理,坚决把严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严控大型活动,严防出现聚集扩散。坚持“非必须、不举办”原则,尽量减少群众性聚集活动,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审批,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已经许可的大型活动严格把关,要求主办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压减规模。对未经许可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

  落实社区防控,主动介入流调溯源。配合做好辖区入户核查排查工作,特别是感染收治、疑似病例及密接人员落地核查工作,妥善处置留观人员擅自外出、拒不配合等行为引发的案事件,严惩伤害医护人员、社区防疫人员、志愿防疫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外围治安秩序维护,加强疫苗接种点、大范围核酸检测现场警力值守,严防发生扰乱正常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协作配合,做好部门区域联动。各级公安机关加强与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回应卫健等部门提出的查找新冠确诊病例及密接者、次密接者请求,全力协助做好追踪、溯源、留观、隔离等工作。坚持“人”“物”同防,配合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中高风险区货物等核酸抽检、消毒措施,协助查处打击售卖假疫苗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秩序维护,确保治安大局平稳。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加强与卫健部门及医疗机构沟通对接,动态掌握涉疫涉医等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处置矛盾纠纷。对扰乱医疗秩序、恶意传播疫情的,做到快速发现、坚决处置,形成有效震慑。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群众不满。

  严打违法犯罪,确保市场秩序平稳。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和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适时曝光一批警示作用强的典型案件和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