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乡村振兴河西行系列报道(下)】金昌市金川区:兴业带富 提升乡村实力

 2021/08/05/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乡村振兴河西行系列报道(下)】

兴业带富 提升乡村实力

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种植的“金川红辣椒”。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高泽军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种植辣椒已经十多个年头,这些年,他经历了从“单打独斗”到连片规模经营、从出售鲜菜价格不稳定到产加销链条化经营的转变。

  2007年损失在路上的一车辣椒让高泽军至今难忘。“那时候我们在地头收购鲜椒之后,用最快的速度运输到榆中县的冷库保存、出售,即便如此,新鲜辣椒在运输途中依然存在风险。2007年,我的一车辣椒就‘烂’到半路,血本无归。”

  这让高泽军意识到,生鲜蔬菜行业中,单纯依靠收购运输不但成本高、风险大,而且产业发展缓慢。

  近年来,金川区加大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耕地质量的关键抓手,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2万亩,占耕地总确权面积的79.4%。成片的一望无际的农田让高泽军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顺势成立了金昌天顺泽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1000亩耕地种植“金川红辣椒”。更换品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步,高泽军还引进辣椒酱初加工生产线,绝大多数辣椒成熟后将进行初加工,再出售到四川、重庆等地,大大提高辣椒的附加值。

  如果还有剩余的辣椒,高泽军进行烘干处理后,出售到山东等地,真正做到“吃干榨尽”。

  7月上旬,高泽军带着记者走在营盘村的田埂上,看着连片绿油油的辣椒,他喜不自胜:“1亩地的毛收入超过6000元,我还和周围的农户签订了5000亩的订单,保底价格每斤一块二,让辣椒产业带动周围乡亲们共同富裕。”

  金川区农技中心主任杨述锋介绍,金川区大力实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引导合作社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34家。这些合作社成为兴业带富的“火车头”。“以高泽军这个合作社为例,土地流转费每亩800元,辣椒收获时一个工一天200元的工酬,当地闲置劳动力全部消化都不够,还要从相邻县区招工。”

  距离营盘村不远就是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九个井蔬菜基地。由金川区引资广东从玉农业集团在金昌注册成立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在九个井村流转土地3500亩初步建成,后来不断扩大规模,对双湾镇九个井整村及周边农场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累计流转面积达到1.35万亩,建成了甘肃省内首个万亩绿色供港蔬菜基地。基地供港蔬菜产品如菜心、芥蓝、银丝王、芫荽、小白菜等,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年供应量在1.6万吨左右。

  公司负责人陈名新表示,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全部采用高效喷灌节水技术、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无纺布覆盖、精量播种等技术生产,大幅降低了地膜、化肥、农药等对土壤的污染,形成了“绿色种植、加工包装、冷链储藏、集团销售”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获得了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备案证书和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荣誉农场认证。

  杨述锋说,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的建成,极大提升了乡村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他举例说,基地每年有80多人固定务工,每人每个月工资4500元。除此之外,农忙时节计件务工每月工资超过6000元。“基地对周边的带动是全方位的,群众闲置的房屋被产业工人租住,每年租金6000多元,餐饮服务业在周边也逐渐兴起。”

  金川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金川区近年来大力实施兴业带富工程,稳步提升乡村“实力”,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市场需求,聚力打造菜草畜百亿级产业集群,把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优质奶源供应基地、优质肉羊肉牛生产基地、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