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关注】做好防护 有效阻击德尔塔毒株

 2021/08/09/ 0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健康关注】

做好防护 有效阻击德尔塔毒株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 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我想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按照第八版防控方案的总体要求,各地要坚持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发生的疫情。内防扩散,要特别突出一个“快”字。怎么突出“快”字呢?这里有“五个第一”。第一时间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实施风险区域管控;第一时间启动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摸清底数;第一时间强化协同,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可能的密接和密接的密接,做到应隔尽隔,集中隔离,规范隔离;第一时间按照“四集中”要求,中西医结合,防止轻症转重症,“一人一策”全力救治患者;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遏制疫情的蔓延。

  从公民自身的角度,每个人都应该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减少跨省跨市的出行,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旅途感染风险。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积极关注疫情风险地区、风险场所的信息,政府发布和地方发布的信息,涉及被排查的人员或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地的村、社区、单位、酒店报告可疑的接触史和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检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出现了一些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就诊过程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往人群聚集处扎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 教育系统从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出发,统筹做好今年秋季学校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师生的健康、教学的秩序和校园的安全。

  今年秋季开学的安排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保证开学有序进行。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有序、健康和安全。当务之急是各地教育部门要指导当地的学校按照属地的管控政策和疫情情况,做好教学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资源和技术,包括人员队伍,以及环境的清洁,还有必备的应急场所安排等,为今年秋季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近期,教育部连续印发两个通知,系统部署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把符合条件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指导各地教育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按照国家的规定,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属地的统筹管理,在家长和监护人以及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上,配合专业医疗机构分步骤、有序、安全、稳妥地做好12岁到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

  但是我们也强调,接种过疫苗的师生也不可懈怠,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个人防护。防控千万条,距离第一条。疫苗可以让我们形成免疫屏障,与病源隔离,但个人防护仍然十分重要,不管学生在家、在校、在途,都要加强个人防护,按照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不扎堆,切实把个人安全保护好,也是为校园健康、家庭健康、社会健康尽心尽力尽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