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1/08/10/ 09:4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刘晓亚

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刘晓亚】上半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呈健康向上态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支撑。统计显示,上半年一产增加值34.2亿元,增长12.14%,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全市新建改建钢架大棚、日光温室0.48万亩,落实春播面积335.24万亩。防止耕地“非粮化”是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头戏,上半年全市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大棚房”问题整治“回头看”、撂荒地专项整治等工作,共排摸出撂荒地37.31万亩,经过科学有效整治,33.1万亩曾经的撂荒地又长出了茂盛的庄稼。

  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创建旱作农业示范点124个15.68万亩,完成良种繁殖19.45万亩、覆膜77.63万亩,完成机耕210.6万亩、机播34.16万亩。在这些利好措施的推动下,全市今年夏粮总产预计将达45.1万吨,较去年增长5.15%。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和“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前6个月,全市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28亿元,完成果园提质增效17.7万亩、老果园改造5.1万亩,落实蔬菜播种面积80.2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6.5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86.17万亩,基本完成上年库存苹果销售以及2021年产值4.1亿元大樱桃的销售。

  全市上半年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20家、农民合作社273家、家庭农场394家,创建省级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1个,组织张家川乌龙头、武山豆角等7个产品申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陇上花牛等16个产品申报“甘味”知名企业商标品牌,上半年共新推荐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49个,使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43个。

  上半年,全市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巩固“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成果,截至6月底,全市共新改建户厕33038座,建成农村公厕2604座,清理垃圾1.59万吨,建成垃圾焚烧站34座、污水处理站56座,整治拆除烂房烂圈和废弃棚舍5701处。共完成田间尾菜治理23.04万吨,处理尾菜25.13万吨,回收废旧农膜9982.01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提升农民生产生活品质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