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从“红色档案”中读懂胜利密码

 2021/08/11/ 2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党员在档案馆重温入党誓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作为档案管理人员,管好、用好、用活兰州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积极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是我们不变的职责和使命。”兰州市档案馆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讲解员张文静说。

  一页页发黄的文件、一本本厚重的书籍,是一代代档案人在历史交汇中发掘出的文化瑰宝。档案馆里收藏着无数的历史回音,展示着金城兰州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厚重一页。

  红色档案作为档案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连,真实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情况,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教育价值,是当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宝贵精神财富。

档案馆内文物

  兰州市档案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在做好日常参观接待的同时,开展了红色档案展览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四进”活动。“我们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把红色档案资源利用好,让更多人学习了解党史。”张文静说道。

  重温入党誓词、查看档案资料、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兰州市档案馆邀请机关单位和学生来到这里,为他们讲解红色党史,依托档案知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

  “很多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参观学习,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人群,讲解不同的知识。”陈婷是兰州市档案馆编研教育科讲解员,在给中小学生讲解党史知识时,她着重讲解革命年代的英雄故事,润物细无声地把党史知识传播到每个孩子心中。

  “孩子是未来与希望,要把党史讲给孩子听。”在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小沙沟村,张文静和同事们会经常去为当地居民及学生赠图书、讲党课、说故事。

学生参观档案馆

  “为避免群众‘白跑路’,我们在安宁区银滩路街道银滩路社区、农大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查档服务‘零距离’活动,节约群众查档时间、缩短群众查档周期,切实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查档服务。”兰州市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张生晓说道。

  兰州市档案馆为方便群众“少跑路”,还建立了“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民生档案跨馆工作机制,目前已与上海市、河南省、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综合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阅利用协议书,推进了档案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利用。

档案馆内资料

  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中伟大建党精神的点滴孕育和每一次艰辛实践,都在档案里留下了最为真实的痕迹。兰州市档案馆通过发布征集通告、广泛搜集信息线索、上门走访等方式,大力征集到以“兰州红色档案”为主要内容的珍贵档案266套(件)。

  兰州市档案馆从档案的视角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对于档案馆工作人员来说,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

为社区捐赠红色书籍

  近年来,兰州市档案馆通过展览展示、档案编研、音频视频等形式“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挖掘展示档案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写下属于新一代档案人的“档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