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2021/08/09/ 1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教孩子们唱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第一次来城关区雁宁路青年之家时,我特别紧张,虽然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舞台,但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与特殊孩子们相处。”甘肃省歌剧院舞蹈团演员、青年之家志愿者金楷笛回想起第一次当志愿者,依然有着些许尴尬。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经过一年多的接触,金楷笛用舞蹈“征服”了孩子们。“看着孩子们从不互动、不说话,到主动要求上台跳舞,我特别激动。”金楷笛说,城关区雁宁路的青年之家为他们这群青年人提供了平台——关注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帮助特殊儿童的家庭走出阴霾,让青春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成长,让青年人勇于承担一份美好的责任。

  据了解,雁宁路青年之家由共青团兰州市委开设,是面向社会,服务青年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兰州市委聚焦困境青少年帮扶、青少年创新实践、志愿服务、特殊青少年关爱等10个方面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确定了100项重点督办实事清单。

“七彩假期”活动中的教与学

  “青年之家举办过小小主持人、兰小青直播、特殊儿童教育、‘七彩假期’等系列活动,通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让青年发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共青团兰州市委志愿工作部副部长马晓菲介绍,截至目前,团市委开展送理论下基层”28场次,覆盖青少年2.1万人;开展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公益培训班17场次,累计培训星孩”1200人次;筹措爱心资金99200元,新增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公益林83亩;开展中高考学子心理减压讲座活动3场次,覆盖学子530余人。

许洁展示她的扎染作品

许洁的剪纸作品《昭君出塞》

  许洁是青年之家特殊儿童教育培训班的学员,每周日下午2点是培训班固定的开课时间,她都会准时到达。“她看声乐老师拿出乐器,有时候也会跟着唱,舞蹈老师请孩子们上台的时候,她可积极了,自己上台去跳舞。”许洁的妈妈赵宝康说,“相比以前,许洁的状态好了许多,她最喜欢做手工,尤其是剪纸。所以我还专门去学了手工,串珠子、扎染……手把手教给许洁。现在她剪纸、串珠子,都会非常专心地干许久。”

  不仅教了孩子,赵妈妈作为一名“手工达人”,也成为了志愿者,免费给其他特殊儿童上课。“我在青年之家做志愿者3年,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看望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家庭,特别有意义,我希望把这种阳光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家庭、更多人。”赵宝康说。

兰州市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将实事办实,把学习成效“亮”出来,进一步提升青年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市委在服务青年的同时,也引导所有志愿者将‘为民办实事’融进志愿活动里。”马晓菲说。

  看着许洁和妈妈赵宝康脸上流露出来的幸福微笑,正是团市委把实事办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动实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