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宁县:农民抱团合作社 增收致富有门路

 2021/08/12/ 08:07 来源:陇东报 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

宁县 农民抱团合作社 增收致富有门路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近年来,宁县通过村集体领办、致富带头人创办、招商引资等方式,在培育和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以资金、土地、劳务、技术等方式入股,依托合作社资源优势,不断激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增收致富。

  日前,在宁县新庄镇坳王村的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柴胡种植示范基地,太昌镇苟家村中药材种植户苟友鹏一早就来到基地务工,他一边务工一边学习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

  “我们附近几个村庄的群众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以前都是‘单打独斗’,技术跟不上,产量销路也不好。后来,经过合作社的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种植中药材,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苟友鹏说。

  苟友鹏所说的合作社,是2018年返乡创业致富能人任美元采用“科技项目+公司+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建成的集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种苗繁育、栽培试验、示范推广、成品生产、线上线下营销等为一体的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近两年示范推广的玉米套种柴胡模式,实现了种粮种药两不误,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提升了土地收益,深得群众青睐。

  “玉米套种柴胡,第一年卖玉米,第二年卖柴胡籽和中药材,两年下来,平均每亩地每年收入3500元,农闲时我们还可以来合作社务工,效益不错。去年我家就用套种的方式种了30亩柴胡,今年预计收入15万元。”苟友鹏说。

  据任美元介绍,在合作社的映射带动下,近年来附近几个乡镇的群众中药材种植面积均超过1万亩,主要种植柴胡和牛蒡子,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引进试验推广栽植新技术,让群众有更多种植选择,也让越来越多群众通过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

  目前,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引进示范栽培马蹄黄、土贝母、决明子等新品种中药材48种,筛选适生、质优、产量好、效益好、可规模种植的16种中药材,示范带动宁县西区农户规模种植黄芩、柴胡、牛蒡子等中药材1万多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