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广场舞引发首例名誉权纠纷案 看《民法典》如何解决

 2021/08/16/ 1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孙莹

庭审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8月1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孙莹)今天,记者从省法院获悉,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的首例名誉权纠纷案件。

  原、被告均为广场舞爱好者,双方在妇女节期间报名参加了该市的广场舞比赛。比赛前原告针对参赛规则向组委会提出意见,组委会采纳了原告的赛事规则意见,限制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进行比赛,导致各被告团队原本派出的两支舞蹈队只能有一支参加比赛。各被告认为自己的团队精心排练数月却因为原告的建议而没有参赛,遂在各舞蹈微信群对原告进行了指责。原告认为比赛组委会改变规则是出于公平比赛的原则,各被告在微信群里的不当言行对其造成了身心的伤害,要求各被告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现场确认调解书

  庭审中,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法官在庭审后对各方当事人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耐心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名誉权的相关规定进行普法讲解。最终,各被告愿意为自己的不当言行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每人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10元,原告也自愿放弃要求赔偿其他损失的诉讼请求。在法官的主持下,各被告当庭向原告赔礼道歉,并当庭支付精神抚慰金。原告接受了各被告的道歉,并向法庭表示感谢。

  省法院提醒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广场舞作为强身健体、娱乐身心的活动应当更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社会自发组织团体本是群众因相同爱好而自发组织,普遍采取的联络方式为微信群,但在平时的管理时应当以和谐、稳定、规范为原则。各群众因共同爱好聚集在一起,应当积极发扬社会正能量,以自己的爱好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域,网络用户在充分享有网络自由表达权利的同时,亦应当保持必要的理性、客观,尊重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