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用生命影响生命——西北师范大学“青苗计划”实践团赴酒泉开展活动

 2021/08/16/ 2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关颖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关颖

  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青苗计划项目于7月17日至8月3日在酒泉开展,由1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实践团,在指导老师赵茜的带领下,赴酒泉市铧尖镇、金佛寺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服务实践。团队师生通过丰富的课堂内容设计,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15天。

  每天的第一个活动是晨读。晨读选取央视《经典咏流传》经典诗歌:描绘河西大漠落日风光的《凉州词》,激励孩子们在逆境中成长的《苔》,激发孩子们责任感的《少年中国说》等篇目,让孩子们大声朗读。

1.2.jpg

晨读中

  之后是社会情感技能课程。团队老师通过领读《勇敢的面条》《害怕怪怪》《小薇哭了,你看见了吗?》《最好的礼物》等读物,分别从勇气和果敢、害怕和恐惧、关心他人、分享和爱、保护环境等五个方面,启发孩子们从故事中思考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帮助孩子们学习如何建立和维持健康的人际关系,如何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3.jpg

孩子们观看绘本并讨论交流

  日常课程最后一项是生命教育大讲堂,从生命历程、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性教育四个方面帮助孩子们了解生命的奥秘,提升孩子们对生命意义的认知,学会理解父母等。

老师在上安全教育课

  团队除开展主题活动外,还穿插了“虚拟旅行”、运动会、唱歌跳舞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

孩子们学习手势舞和组合拳

  青苗计划实践团开展服务期间,还给孩子们开设了饮水健康课,并前往当地水库进行调研。

孩子们拿到了保温水杯

  通过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家长们和孩子们共同见证了收获,今后,青苗计划团队的志愿者们将始终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呵护幼苗茁壮成长的宗旨,陪伴更多的孩子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