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2021/08/17/ 16: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骑警大队队员们在训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在玛曲,驻守着我省唯一一支骑警大队——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八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走进这支已经走过十八个年头的骑警大队,了解骑警大队的日常工作生活。

  (一)

  八月的玛曲,昼夜温差很大。凌晨五时,即使穿着厚厚的外套,仍会禁不住打冷颤。

  此刻,骑警大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准备新的一天的训练。

  “‘黑鸟’昨晚吃得不错,听声音就知道今天的状态非常好。”43岁的骑警才昂刚走近马厩,就听到战马的嘶鸣。闻声知马,才昂听出来是他的坐骑“黑鸟”在嘶鸣。“这是听到我的脚步声和我打招呼。”

  “队员们起床第一时间都是先到马厩照顾战马,然后再洗漱、吃早餐。”骑警大队队长才让当知布说。

  有一段时间,玛曲县牧民的牲畜走失、被盗频发,治安管理难度大。2003年11月,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应运而生,对辖区的辽阔草原实行治安巡逻和动态管理。

  此后的十八年,骑警大队守护着牧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骑警大队队员巡逻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摄

  (二)

  时过六点,东方露白。

  才昂驾驭着坐骑“黑鸟”,与十几名同事骑马追逐、乘马射击、马上劈刺……每天清晨两个小时的实战技能训练,是他十八年来一天都不落下的“必修课”。

  才昂是骑警队的首批队员之一。“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要给其他年轻队员带个好头。”看到年轻队员战术动作没做到位,才昂会细心地纠正、示范。

  牧民放牧点分散,如何以最快速度出现在有需要的牧民身边?骑警队面临不小的考验。

  “起初,我们骑的是摩托车,但实践中,一次巡逻下来,不但摩托车要大修,队员们也要‘大修’。”骑警大队教导员杨华成说,不但成本高,而且深入草原腹地时,摩托车的机动效果并不好。

  骑警大队选择了马。队员们一年到头随着牧民迁徙,走到哪住到哪。

  “当时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骑着马带着帐篷、睡袋,背着干粮在10190平方公里草原巡逻。”现任玛曲县公安局政委的宋伟是草原骑警大队第一任大队长。当时,他带领队员们白天在各个放牧点之间巡逻,晚上扎帐篷休息,“正因为这样,我们很快和牧民们熟络了起来。”

骑警大队队员们在训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摄

  (三)

  时间刚过九时,火辣辣的太阳已经当头直射下来,草原上的温度骤升。

  穿着厚厚的训练服,队员们已经全身湿透。

  训练结束的才昂翻身下马,脚踝上露出一处枪伤。2005年,骑警大队队员发现一名逃犯,才昂在缉捕持枪逃犯时,被逃犯击中脚踝,留下贯穿伤口。

  “以前危险的场景比较多。”才昂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他和队员第一次为牧民追讨被盗牛羊的情景——

  2004年的一个深夜,一名牧民来到警队驻扎的帐篷报案,称家中50多头牦牛被盗。队员连夜追捕嫌疑人至甘肃与青海边界,歹徒躲在草丛中负隅顽抗,埋伏射击。最终,在骑警的严防和震慑之下,价值25万元的财产损失得以挽回。

  才昂同样记得当时骑警队在巡逻过程中的艰苦生活——

  “当年我们晚上驻扎在草原上,为了确保安全,队员们每两个小时轮流在帐篷外站岗。夜深时,有时能听得见狼叫;冬天,眉毛上都是冰碴子。”才昂回忆说,当时,队员们巡逻途中,饿了,舀一瓢黄河水,浇在糌粑上;困了,马鞍当枕头,大衣当被子。

  杨华成说,外人看来,队员们骑马驰骋英姿飒爽,其实长时间骑马颠簸,刚入队的队员们屁股都被磨出血,疼得连裤子都脱不下。一次又一次,队员们屁股上都磨出了厚茧子,才适应了在马背上长时间的骑行。

  队员们的艰辛换来了草原上的安宁。

  “骑警队成立半年,骑警大队守护的草原,牛羊盗窃率同期下降了70%。”宋伟说,骑警队常年与牧民同吃同住,牧民们看在眼里,把这些住帐篷的警察当作亲人。

骑警大队队员们与牧民交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摄

  (四)

  队员们一边巡逻,一边宣讲国家政策和各类法律知识、防盗技巧等。牧民法律意识得到了提升,有事找骑警成了共识。

  近年来,随着牧区生活条件改善,牧民冬季住上了砖瓦房,骑警队也有了固定驻地。玛曲县的偷牛盗马案件连年减少,群体性治安事件数量大幅降低,骑警队的职能也随之转变,现今更多是为牧民提供“服务帮助”。

  2019年10月下旬,玛曲县采日玛镇麦科行政村牧民向骑警大队求助,他家18头牦牛走进了沼泽地,接到电话后,骑警大队队员策马赶赴出事地点。“不足25平米的沼泽地陷入18头牦牛,历时三个多小时,队员们成功将18头牦牛救出沼泽地。”杨华成说。

  如今,入户走访、了解牧民家中情况,向牧民宣讲政策法律,及时让一些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成为骑警大队队员们的工作常态。

  下午两点,骑警大队队员们例行开始在各放牧点之间巡逻,入户走访。

  在牧民斗格家,队员们和斗格一家席地而坐,拉起家常。今年的牦牛下了多少头小牛犊、自己如何和电信诈骗不法分子在电话里周旋……平日里腼腆的斗格打开了话匣子。

  “好多知识都骑警队员教给我的。”41岁的斗格说,队员们帮着找过走失的牦牛、帮着推拉陷入泥潭的摩托车、帮着调试新买的手机……“现在有任何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找骑警,他们离我们最近。他们用心用情守护我们的平安,是我们牧民心中的亲人。”

骑警大队队员们巡逻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