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2021/08/19/ 05: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8月18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维昌介绍了我省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摄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

  ——经济运行稳中加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居全国第22位,比一季度上升5位,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出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1+N+X”政策体系》,组织实施180个重点项目,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87.6%和87.1%;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6.1亿元,增幅24.7%;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108.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省属企业利润总额水平。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5%。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5.1%和8.3%。

  ——市场活力加快释放。1—7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6.67万户,新设立企业4.98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5户。全省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403个,到位资金1535.5亿元,同比增长46%。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跟踪脱贫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287个,对23个国家级和16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

  ——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陇电入鲁”工程推进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7月,14个市州所在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15.4%,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6.3%,7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2%。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上半年,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优化调整就业奖补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扩大就业岗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7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9%;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完成年计划的104.5%;创劳务收入同比增长12.4%。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前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