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百姓的事大家办 ——庄浪县社区“大党委”牵头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08/19/ 09: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顺民 王卫军

百姓的事大家办

——庄浪县社区“大党委”牵头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平凉日报记者 李顺民 王卫军

  社区居民的困难怎样解决?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庄浪县探索出“大党委”牵头下的网格员问事、大党委议事、勤务员办事的工作方法,有力解决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网格员问事

  居民的困难怎么能够知晓?

  每个楼栋就是一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里安排党员干部,他们就是网格员,是社情民意的触角。庄浪县将城市社区内1200多名在职党员划分到53个居民小区418个楼栋院落,担当社区网格员,为楼栋居民搞好服务。

  每天,社区网格员走进居民小区、楼栋院落、街头巷尾。他们走东家,串西家,手里常拿民情记录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记录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亚军是东街社区的二级网格员,在日常管理走访中得知,煤矿小区物业服务跟不上、路灯不亮无人更换、小区大门无人看管,居民渴望建立一种更好的管理模式。

  既可以是网格员下访民情,也欢迎居民到社区诉说问题。紫荆社区开设紫荆会客厅,为前来办事和上门解惑的居民提供方便。紫荆社区回乡创业人员葛旺旺到紫荆社区会客厅反映了他创业缺少资金的困难,被网格员登记在民情记事簿。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社区网格员征集为民办实事议题128件。

  大党委议事

  征集的问题怎么解决?

  庄浪县城市社区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辖区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大党委”会议,商议“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办法。

  煤矿小区物业服务落后的问题怎么解决?城市社区及时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召集各“大党委”成员单位、小区物业、在职党员、小区居民在一起,根据居民意见推行居民自治,由“大党委”成员单位庄浪县工会协助解决。

  紫荆社区网格员李晓华在平时摸排中,发现小区居民“飞线”为电动车充电,存在漏电、触电、爆炸等安全隐患。“大党委”会议商议由庄浪县公用局督促,“大党委”成员单位承办,物业公司日常管理。

  勤务员办事

  协商议定的事情由谁来办?

  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大党委”各成员单位是办事的勤务员,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凝聚合力为群众措办实事。

  在东街社区指导下,煤矿小区居民选出楼栋长,组建业主代表,成立小区物业自治小组,开启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在居民积极配合下,小区更换前后门,安装监控设施,维修凉亭,清理粪污,补种绿化带。从此,煤矿小区卫生干净整洁,夜晚路灯明亮,大门有人看护。

  县公用局主动认领任务清单,在社区配合下,联系铁塔公司、铁通公司,在26个小区选址搭建充电棚,共计安装240个充电桩。从此,电动车定点停靠充电,充满自动断电计费,杜绝了漏电、触电、爆炸等安全隐患,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庄浪县城市社区通过“大党委”议事解决68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