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给力“行动”在持续——白银市白银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8/19/ 09:52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黄武

给力“行动”在持续

——白银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白银日报记者 黄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区立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全区之力,以实施城市更新“九大行动”和乡村振兴“七大行动”为载体,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国土绿化行动——让市民尽享生态福利

  白银区北城区,过去曾是一片荒坡荒地,乱搭乱建现象突出,各类砂石料堆场、废品收购站散乱分布,是城区环境整治中一块儿难啃的“硬骨头”。

  白银区委区政府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重拳治乱,重点植绿,全力推进北城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经过两年多的挥汗奋战,如今在北城区已经形成绵延5.9公里、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3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化带,昔日的荒山荒坡被绿色覆盖,成为白银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北城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建起了一片生态林,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建起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园林式景观带,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生态乐园。

  白银区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让铜城的绿意愈发浓郁,老百姓的生态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市政道路补短板行动——城美路畅不再遥远

  城区道路建设既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点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城美路畅”的美好期待。

  今年,针对城区老旧道路破损、部分路段不通畅、雨污合流易发生内涝等突出问题,白银区投资2.2亿元,全力实施市政基础“8+1+1”工程,新建道路2条,大修改造道路3条,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道路2条,拓宽改造滨河西路,新建六中十字天桥,续建完成西环路大修改造,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滨河西路拓宽改造项目,是白银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以精品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给水、雨水、污水、照明、绿化、交通及附属设施工程,因其毗邻金沟河生态景观带,规划建设均以绿色滨河景观大道为标准,是一条兼具通行、休闲、观赏与一体的“景观路”“民心路”。

  当前,滨河西路拓宽改造项目即将完工,这条路的路幅宽度拓展到了32米,双向六车道,道路中心设置了分隔绿化带,两侧设置了3米宽的人行道。道路两侧的绿化和美化工作也是分外用心,做到绿化与造景有机结合。

  教育提质增容行动——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今年,白银区城市教育提质增容计划投资1.76亿元,新建唐道实验学校,开办工农路小学,开办区五幼、区六幼、区十一幼,在建2所幼儿园,新建2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600个、园位1530个,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提质增容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工农路小学就是白银区实施城市教育提质增容的一个缩影。该学校位于白银城区中心地带,办学场所前身为白银区第四小学。白银区第四小学搬迁后,区委区政府考虑到周边适龄儿童较多、学位紧张等困难,投资1311.64万元,新建工农路小学,以缓解周边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

  据白银区工农路小学校长张绪芳介绍,目前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今年秋季一年级计划招收4个班,二至六年级各招收1个班,每班招收45名学生。经过前期摸底,周边群众已对能就近入学充满了期待。学校已经组建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数量充足的师资队伍,可以保证今年秋季9个班的优质教学任务。

  旅游融合创新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

  今年以来,白银区投资594万元,以“六朵金花”为重点,推进凤园花海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完成金沟河郊野慢道、黄河·白银云客小镇基础设施、龙山民宿和湿地休闲园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业态“新蝶变”。

  大坪凤园花海旅游景区位于白银区大坪农业园核心区域,2017年之前是残次林和撂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统一规划景区,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同年7月正式开园,当年就被评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每年带动综合就业200人、老百姓收入增加200万元,为白银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高启发介绍,截至目前,大坪凤园花海旅游景区已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年客流量达到50万人次以上,累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年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今年4月,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黄河·白银云客小镇,是白银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工程。黄河·白银云客小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现代化手段和技术,打造以智慧农业为基础,以智慧文旅为引导,以智慧康养为特色的云数据、云产业、云服务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特色小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