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近郊四区积极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乐享宜居生活

 2021/08/20/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我市近郊四区积极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乐享宜居生活

改造后的省建五公司家属院干净整洁

小区统一放置的垃圾桶

有些改造后的小区安装上了长条凳

  “去年,我们小区经过整体改造以后,院落里的地面硬化了,居家窗户外的防护栏也拆了,墙面上公益宣传栏全部更新了,环境卫生好了,绿化带有了‘绿色’,住在这样的小区里,让人舒心!”居住在安宁区桃林路省建五公司家属院1号楼2单元201室的杨胜军如是说。小区楼道的墙面重新粉刷,外墙、屋顶都做了保温,长期堆放的垃圾被清理掉了,楼栋前设置了信息张贴栏……近两年来,我市近郊四区部分老旧小区的管理发生了令人可喜的变化,让生活、居住在这些小区里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

  自我市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近郊四区积极行动起来,住建、街道、社区、物管积极配合,多措并举,对辖区老旧小区以及“三不管”楼院进行提升改造,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升居住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指导房管、街道等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居住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小区环境改善 市民生活舒心

  记者来到安宁区桃林路上的省建五公司家属院,所有进入小区的线缆全部纳入线缆桥架内,院落地面硬化后打扫得干净整洁,楼梯口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及监控摄像头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居民都能自觉地把分类垃圾放入桶内,小区楼道墙面也粉刷一新。小区居民杨胜军说:“小区环境好了,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小区是大家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活舒心了。而且往年家里到了冬天室内温度不是太好,全靠电暖器支撑着。去年通过管网改造后,供暖期家里比往年热多了。”

  “由于部分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建成年代久远,房屋及配套设施设计标准偏低,小区对公共部位及配套设施缺乏有效的养护与维修,供暖、供水、排水管网老化严重,路面大面积破损,屋面渗漏、外墙风化剥落等问题积少成多,加之居民们的违章搭建、私接乱改,更使以上种种问题日显突出,成为居民们反映的热点。这些同时也是安宁区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安宁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改善全区老旧院落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优化人居环境,市、区两级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2020年为民兴办实事内容之一。

  针对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面貌脏乱差、治安隐患较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安宁区坚持“有治安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护维修、有物业管理”的“四有”标准,认真做好设计、改造、验收、巩固等各环节工作,以净化、亮化、绿化、硬化和安全等基础设施改造和规范管理为主,拆除违章搭建、清除卫生死角,治理“三乱”“四害”滋生地。2020年,共改造8个老旧小区36栋楼宇1916户,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多举措治理老旧小区乱象

  车辆乱停、垃圾乱堆、小区绿地频遭破坏……让不少小区居民很闹心。自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行动开展以来,近郊四区住建等相关部门通过建立机制、规范管理,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及“三不管”楼院内各种乱象进行了全面整治。

  紧密结合智慧安防小区、绿色小区、文明小区创建和市政管网、天然气、建筑节能、直供水改造,全面规范建立楼院长制度,落实整治工程“设计、改造、验收、巩固”等环节的各项工作。美化建筑立面、拆除乱搭乱建、补植绿化植被、改造老旧管网、维修屋面防水、增设外墙保温、完善公共设施、修整破损道路。根据小区内及周边地区条件,合理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完善无障碍设施和公共照明等市政设施。增设市政环卫设施、防盗防火安全设施、信息发布便民设施、文体锻炼娱乐设施。在条件相对成熟的“三不管”楼院,打造文化墙体,提升小区文化品位。

  背景数据

  城关区

  2020年,实施改造232个老旧小区,受益4.7万户,面积420万平方米,投资估算15.66亿元;2021年将对临夏路、白银路、酒泉路等3个中心城区街道30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总建筑面积约254万平方米,涉及31554户,计划总投资约13.24亿元。

  七里河区

  2020年,投资2.65亿元完成了对14个老旧小区上下水管网、内外墙粉刷、楼顶防水等改造;2021年将投资3.66亿元对6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受益9891户。

  安宁区

  2021年,将对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户数为3026户,改造楼(栋)数55栋,改造面积23.4865万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43亿元。

  西固区

  2020年,共投资3.7亿元,完成对102个老旧小区上下水改造、外墙粉刷和屋面外修等改造任务;2021年将投资1.18亿元对1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