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崇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1/08/20/ 09:0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吴文斌

崇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平凉日报崇信报道(记者吴文斌)近年来,崇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细化“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小微权力”使用和监督制度,以高质量监督撬动基层治理提升,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哪些能做,哪些需要进一步规范,一目了然,以后服务群众心里有底了!”崇信县新窑镇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赵建荣指着村务公开栏告诉记者。

  在西刘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及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做到墙上能看到、网络能找到、资料能查到,使群众明白“找谁办、怎么办”,知晓“办事看流程,不用多跑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办理结果,在村公示栏及时公示,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实现“程序结果全知晓,权力运行全监督”的效果。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全面调研村级组织运行现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形成了9大类31项内容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2018年以来,全县共有640名村社干部和845名直系亲属对享受惠农惠民政策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

  “贴心服务群众,把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崇信县东街社区居民刘丽琴是早期下岗职工,家庭生活困难。通过手机扫描社区微信群里的二维码,她获得了临时救助办理条件,准备好所需资料后,提前跟办理人员约定了办理时间,很快办理好了临时救助。

  崇信县城市社区东街社区以“小区议事厅”社会治理模式和“有事说一声”为民服务机制为重要抓手,建立“码上公开”二维码,将城市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助、信访受理等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办理流程制作成办事流程二维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推送,进一步明确社区为民办事清单、流程和范围,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是直接联系、管理党员的“毛细血管”,也是最接近群众的“神经末梢”。该县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为重点,以优化服务群众机制为落脚点,按照“一乡(镇)一典型、一村一特色”的要求,打造了一批典型示范点,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崇信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采取征询监督、审签监督、跟踪监督、抽查监督、评议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方式,构建了村民党员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纪委、上级部门有机统一的监督体系,通过“以案五说”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把‘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纳入村社干部年度考核,持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崇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杨福泰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