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织密监督网 "清风"入户来——瓜州县把乡村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21/02/19/ 09:27 来源:酒泉日报 朱丹丹 魏鸿娇 陈治锋

织密监督网 “清风”入户来

——瓜州县把乡村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近日,家住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的刘军,从“魅力西湖”微平台上看到了临时救助政策及办理程序,想着为生病的老伴申请临时救助。在准备好材料后,刘军来到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只用了几分钟就办理成功。

  “有了‘魅力西湖’微平台,我们办事方便多了。”刘军说。

  刘军所说的微平台,是瓜州县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瓜州县纪委监委利用遍布全县15个乡镇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个人查询和分类查询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询到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村级事务办理情况,真正把乡村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确保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审批情况的知情权。

  “我在手机上能看到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也能看到村上各项补助发放情况和自己是否符合条件。有了这个微平台,我们心里亮堂多了。”西湖镇北沟村村民何艳霞说。

  据了解,瓜州县各乡镇微平台还设置了民生监督、留言举报等板块,开通了群众监督干部渠道,让乡村干部厘清了微权力的“边界”,有效解决了办事拖拉、推诿等“中梗阻”问题。

  “微平台的建立避免群众跑多次,通过政策公开、资金发放公开,群众能清楚地知道他们所享受的政策。”西湖镇纪委书记庄雷说,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通过监督规范村组微权力运行,更拉近了干群关系,预防微腐败发生。

  瓜州县通过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远程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平台运行、访问、留言情况,开通部门在线服务和办事直通车功能,与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酒事快”APP有效链接,梳理出64项在线办理服务事项,既方便群众及时查询各类惠民惠农事项办理情况,又为群众在线缴费、健康医保、生活服务等提供了便捷通道。至目前,线上总访问量160579次,总关注户数2.9万户。平台累计公布惠农事项1773件,群众留言723条。

  近年来,瓜州县将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部门监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监督有机结合,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村务监督清单,梳理出村级权力清单42件、责任清单12件,公布廉政风险提示70条,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73条,梳理确定村务监督重点5大类16项47件,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形成了“打造一个平台、落实四张清单、推行四个公开、发挥五项职能”的“1445”监督模式。

  朱丹丹 魏鸿娇 陈治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