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徒步”探出致富路——敦煌市阳关镇二墩村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2021/08/26/ 08:47 来源:酒泉日报 杨晓明 国瑜 李小斌

“徒步”探出致富路

——敦煌市阳关镇二墩村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敦煌市阳关镇二墩村集体土地总面积7300多亩,有村民123户506人。近年来,二墩村打造沙漠徒步露营基地,带动全村70余户200余人从事后勤保障、农产品展销、餐饮服务等。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余元。

  过去的二墩村,村集体没有经营性资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三荒地”管理和机动地发包,每年村集体只能收入1万余元,不能改变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窘境。

  二墩村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清家底、建台账,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上门对接项目,为探索适合二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户外徒步运动掀起热潮,地处西线旅游大环线的二墩村迎来新的机遇。敦煌丝路古道徒步线路途经玉门关、阳关、雅丹地质公园等地,沿线为戈壁、盐碱地、河床、沙丘等地貌,线路全长108千米,其中近40千米线路在二墩村境内。随着经过二墩村的户外徒步团队不断增加,二墩村看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商机。

  2018年,二墩村陆续投入资金1万余元,对村南口徒步营地进行路面平整,提升基础设施,基本满足了建设徒步营地的要求。经过前期初步运营,二墩村徒步线路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但村民经营管理无序、品牌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逐步显现。如何解决问题,成了二墩村的当务之急。

  二墩村决定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经营,规范管理,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村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6月,二墩村成立了敦煌市边关驿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本村参与户外徒步和文化旅游的村民吸收进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提高村民进入文化旅游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二墩村开始探索以户外徒步旅游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路子。

  合作社成立之初,重点对村民在徒步营地开展的农特产品展销、餐饮服务等经营活动进行规范。随后,合作社又主动与户外徒步团队接洽,协调解决徒步团队活动中的各类问题。合作社向徒步团队提供有偿服务,保障户外徒步活动顺利开展,确保徒步营地健康有序运营。2020年以来,敦煌市边关驿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服务接待户外徒步团队30余个6000多人次,其中,千人以上团队2个,为村级集体创收5万余元。

  如今,二墩村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国表示,下一步,二墩村将依托沙漠徒步露营基地,发展经营沙漠摩托、露天烧烤、垂钓、酒吧、村史馆(沙漠科普馆)等旅游服务项目,还将探索“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持续助农增收。杨晓明 国 瑜 李小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