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言】说“脾气”

 2021/08/28/ 06:03 来源:新甘肃 晓君

  晓君

  脾气,是一个人的性情。任何人都有脾气,这体现了人的多面性;脾气的大小、发脾气的方式、频率,发过脾气之后处理的态度都各有不同,这又是生物多样性的体现。

  有的人天生性格很刚,敏感易怒;有的人自我要求严格,眼里揉不得沙子;有的人脾气发得很大,怒火中烧,极具破坏性,但速战速决,很快催发高效的自我反省;有的人发脾气的周期很长,郁郁寡欢,一时半会儿走不出来。

  有的人对上级不发,对下级发;有的人对外不发,对内发;有的人对女不发,对男发;有的人对老不发,对少发;还有的人,对谁都发。

  说实话,在工作中,脾气也可以是一种手段。需要令行禁止的时候,要用脾气体现威严;屡教不改的时候,发脾气证明了底线;意见不一的时候,有脾气的争论也算是良性沟通;执行不力时候,暴脾气是一种惩戒;对着很多人发脾气,则昭示着权威。

  在生活里,偶尔的小脾气是一种催化剂。小小的娇嗔暗示自己需要呵护;小打小闹也许是另类的打情骂俏或者不易觉察的幽默;朋友之间的互发脾气证明没拿对方当外人;家人之间的脾气也可能以拥抱收场。

  以上,都是为发脾气开脱的“顺气”的说法。其实,坏脾气应该控制,脾气大确实要收敛。可以有脾气,但也要有底气;如果没有底气,脾气又大,人缘不攻自破。发脾气给对方造成的压力一定比想象中更严重;自己发过脾气之后,心里自发产生的郁闷情绪也许比自己想象中更浓烈。从发脾气带来的“负面”影响来看,还是少发为好。

  一个脾气大的人,多多少少会令人小心翼翼,不免动作变形;通过不发脾气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有很多;不怒而威,也同样能够体现魄力;适时的一笑而过,传达的意味更加绵长。

  脾气影响的是五脏六腑,从身体健康出发,更要少发脾气。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和和气气,世界和和美美,多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