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项目牵引县域经济“提速”——山丹县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8/30/ 0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翟继宗

项目牵引县域经济“提速”

——山丹县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今年以来,山丹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把多方推动项目落地投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实施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山丹县立足实际县情,着眼于县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突出项目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紧扣绿色转型目标,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山丹县优化提升现代农业结构,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油菜、优质牧草、中药材、食用菌、肉羊肉牛“六大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5.3万亩,牛羊饲养量达到139.5万头(只)。

  培育壮大生态工业,谋划建设氢能源示范基地,目前,“风光火氢醇”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2个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以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粮食物流产业园、公路物流港为主的“两园一港”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增加值占GDP比重28%,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家。突出山丹马场和焉支山景区“双核”带动作用,谋划实施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马场高铁站等文旅项目20项,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在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大型工程机械有序作业。“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LNG储罐外罐已经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内罐铺设,预计10月份具备储气能力。” 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办副主任谢玉印介绍。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估算总投资4.2亿元,是甘肃省规划建设的6个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西地区主要天然气应急储备库和重要战略能源保障基地,可日生产液化天然气350吨,年生产能力可达12万吨,新增就业岗位90余个。

  山丹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从招商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储备、储备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六个维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形成引进一批、谋划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6个,总投资9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6亿元。

  截至目前,山丹县开复工各类项目55个,开复工率98%;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5亿元,同比增长12.2%。

  创优高质量发展“平台”

  山丹县军民融合产业园以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粮食物流产业园、多式联运物流港的“两园一港”为主要建设内容,总占地面积12794亩,估算总投资26.26亿元,即将建成投用。

  山丹县东乐北滩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度已完成60%。“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展情况,预计10月底并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项目经理李志刚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此,山丹县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49项、“不来即享”事项466项。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弘扬“店小二”精神,在手续办理和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