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还有人在捕蝎?兰州森林公安即日起严查

 2021/08/31/ 0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微信图片_20210830174552.jpg

民警粘贴相关

  新甘肃客户端8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近日,兰州市境内频发乱捕滥捉野生蝎子现象,严重影响林区内生态平衡。为更好地保护野生蝎子,从源头斩断捕蝎、售蝎行为,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将成立专班,联合基层派出所开展打击非法捕蝎专项行动。同时,森林公安分局发布通告,要求在兰州市境内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蝎子。

  非法捕捉野生蝎子活动,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一只蝎子一年可捕杀蝗虫等有害昆虫一万多只,蝎子在山间、草原有重要的生态、科学、社会价值。据介绍,兰州地区蝎子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10月中旬活动,6月至9月是繁殖期,此期间大规模捕捉野生蝎子,会使其数量锐减,破坏生态平衡。

微信图片_20210830174615.jpg

  据了解,因野生蝎子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致使其价格逐年攀升。每年夏秋两季,很多人每到夜里就到山里无节制捕捉蝎子。此外,捕蝎人员在山间摔伤、昏迷等事故频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条款规定,禁止使用夜间照明等方式猎捕野生蝎子。违反规定者,将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公安分局呼吁广大群众,要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禁诱捕蝎子。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森林公安分局将对举报信息和线索逐一核实和调查处理。

  举报电话: 0931-824718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