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金昌消防:当好群众“守夜人”

 2021/08/30/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在工厂开展灭火演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消防金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河西堡大队针对辖区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对症下药,将上门服务挺在前、培训功课做在前、科技赋能冲在前,防“火患于未燃”,以实际行动践行消防人员“守夜人”的职责担当。

  上门问诊 把“服务”挺在前

  对于金昌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来说,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的上门“把脉问诊”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

在社区开展灭火器使用演练

  今年以来,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抽调精干消防监督员和社会消防技术专家,组成消防安全专家技术服务队,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走出去在辖区企业及社会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消防安全培训等工作,听取各单位负责人对消防工作的汇报及疑问,通过现场指导的方式,实地检查场所内的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是否职责明确等情况,将隐患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夯实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同时,邀请社会单位、学校走进消防大队,以现场倾听、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不断增强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基本上就是把辖区内的所有商场整个翻一遍,从自动消防设施系统、水系统到日常消防管理、各项应急制度彻底查一遍,一天跑不完就跑两天,每天大概要跑3万步。”大队技术人员李常宏说。

检查消控室

  靶向培训 把“功课”做在前

  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在日常检查、座谈中发现,有些小区、商业综合体单位的消防控制室人员虽然持证上岗,但一些人却“技”不配位,无形中隐藏着风险。

  了解到这个问题后,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分批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员开展“回炉”培训,从消防设施联动操作、日常巡查、火灾应急处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人员100余名。“通过消防教员系统的培训,不仅业务技能有了提高,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也有了清晰认识。”刚参加完培训的河西堡镇永电河西嘉苑物业值班人员说。

在化工企业开展灭火演练

  在此基础上,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还为单位开展“增值服务”。针对很多社会单位设立微型消防站,但存在着微型消防站队伍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初起火灾处置能力欠缺的问题,大队为此专门开设微型消防站队伍“能力提升班”,为有需求的单位“开小灶”。

  重点整治 让“科技赋能”冲在前

  “消防安全,一头连着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火灾,不仅要‘消’,更重要的是要‘防’。”河西堡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马徐虎说。

  现在,消防把目光投向了“科技赋能”,通过安装烟感、温感及电气线路监测报警终端,在镇中心设置智慧消防服务平台,成立消防应急处置队伍等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尝试解决火灾隐患难题。据了解,智慧消防服务平台在投入运营后不久,就先后有2家参与安装的企业发生火灾,智慧消防服务平台通过报警终端第一时间感知到火灾,并迅速启动各项预案,成功将火灾扑救在初起阶段。

在工厂车间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