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永昌:尾菜处理有新招

 2021/09/01/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小娜 吴鹏 梁兴鑫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尾菜处理有新招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永昌县的高原夏菜进入采收旺季,采收分拣中产生的大量尾菜成为种植企业无法越过的“难题”。近日,永昌县农业农村局邀请相关专家在永昌县东寨镇龙口村召开“田间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现场推进会”,为科学处理尾菜“破路”。

  相关专家及农技人员向高原夏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现场演示田间尾菜灭茬晾晒还田法、青贮裹包饲料化利用、尾菜直接还田法、娃娃菜深翻还田法、牲畜放养过腹还田法等尾菜处理方式,并进行流通环节的尾菜沼气化、饲料化、肥料化综合处理利用技术观摩,为有效处理利用尾菜解难题、出新招。

  近年来,永昌县立足“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块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光热、土壤、区位等优势,不断在高原夏菜扩规模、增效益、创品牌上发力见效,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路子。2021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9.01万亩,预计蔬菜产量达到112.8万吨。

  高原夏菜带来良好效益的同时,在田间管理和收获过程中产生大量尾菜,因无法及时处理,堆积在田间地头,造成病虫害传播,影响下茬作物种植,成为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的重要污染源。永昌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蔬菜经营主体及时清理滞留尾菜,加大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着力减轻尾菜尾液对耕地的污染破坏,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同时,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紧盯尾菜处理利用率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尾菜处理利用技术示范推广,补齐流通环节尾菜处理利用短板,充分调动和激发了蔬菜主产区农民及加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白小娜 吴鹏 梁兴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